乌代总统警告俄 军毋妄动

【新唐人2014年02月27日讯】 (美国之音电) 基辅 — 乌克兰代理总统警告俄罗斯不要把军队调出克里米亚驻地。在发出这番警告之前,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占领了当地议会大厦。

乌克兰临时总统图尔奇诺夫警告强邻俄罗斯说,俄军如果迈出他们在克里米亚城市塞瓦斯托波尔的基地,将被乌克兰视为“军事侵略”。

克里米亚多数居民说俄语。在亲俄罗斯的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赶下台后,俄罗斯对克里米亚居民表达了关心。克里米亚半岛位于乌克兰南部,俄罗斯为其黑海舰队在这里租借了一处军事基地。

星期四,业余拍摄的视频显示,一队身份不明的装甲运兵车向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靠近。这段视频无法得到独立证实。

夜间,在辛菲罗波尔,武装男子占领了政府大楼并升起了俄罗斯旗帜。

拒绝透露全名的居民马克西姆描述了冲击政府大楼的情景。

他说,现在谁也不知道里面的情景,不过,他亲眼看到大约30名全副武装的男子把楼里的警察赶了出来。他说,武装分子携带着火箭筒、狙击步枪和其他武器。

在乌克兰边界,乌俄关系高度紧张。俄罗斯下令在边界地区进行紧急军演。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称演习针对国家安全威胁而检验部队战备能力。

乌克兰东部传统上与莫斯科的关系更近,相对而言,乌克兰西部更愿意向欧洲靠拢。最近爆发的针对亚努科维奇的抗议浪潮就与乌克兰将来在政治和经济上与何方结盟有关。星期四,俄罗斯通讯社报导说,被推翻的领导人亚努科维奇说,他仍然认为自己是乌克兰的国家元首,并请求俄罗斯保护他的人身安全。

星期三,美国国务卿克里说,如果俄罗斯对乌克兰进行军事干预,那将是“严重错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