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权报告:中国是个集权国家

【新唐人2014年02月28日讯】(美国之音电) 美国国务院 — 美国国务院2月27日星期四公布了《2013年度国别人权报告》。报告指出,中国是一个集权国家,依据宪法,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权力机构。中共党员几乎掌握政府和安全机构中的全部高层职位。由25名成员组成的中共政治局和7名政治局常委控制国家的最高权力。

报告说,去年3月,中国完成了每10年一次的权力交接,习近平担任三个最有权力的职位: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中国民政当局一般掌控军队和国内安全部队。安全部队承担施践踏人权的职责。

报告指出,中国经常发生压迫和强制行为,尤其是针对涉及倡导公民和政治权利和公共利益议题的组织、少数民族,以及接受敏感案子的律师事务所。报告说,官员们越来越多地对人权活动人士的家庭成员和助手采取骚扰、恫吓和迫害等手段,对他们进行报复。被当局视为政治敏感的个人和组织继续面临集会、宗教、和旅行自由方面的严格限制。当局采取强制消失、包括软禁家人在内的严格软禁等法外措施,来阻止公开表达独立思想。

报告特别指出,中国当局贯彻新的措施来监控互联网,尤其针对那些拥有大批追随者的微博作者,导致一些人关闭其网上账户。维权律师事务所继续面临骚扰、取消其律师资格,以及关闭的迫害。报告还表示,官方严厉压制新疆的维吾尔族和西藏自治区以及自治区以外的藏族少数民族的言论、宗教、结社和集会方面的自由。这些少数民族还面临迁徙方面的严格限制。践踏人权的行为表现在外国官员访问、举行民族集会和纪念活动等重大事件中。

美国国务院的人权报告说,像前些年一样,中国公民无权改变政府,他们纠正官员滥用职权的方式有限。2013年出现的其他违反人权的问题还包括司法外杀戮。这包括未经正当司法程序进行处决,强迫失踪和单独监禁。这包括利用非官方拘留设施即所谓“黑监狱”长期非法关押,对被关押者进行折磨逼供,被拘留和骚扰的还有律师、记者、作家,博客写手、异议人士、请愿者等寻求根据法律和平行使权利的人。

人权报告指出,在中国,违反人权的问题还包括司法诉讼缺乏正当程序,对法院和法官进行政治控制,进行非公开审判、行政拘留、限制集会宗教和旅行自由,不对难民和寻求庇护者提供保护,对别国施加压力迫使其强制遣返中国公民。

报告表示,中国腐败问题普遍,当局对非政府组织进行严密监视和限制,妇女、少数族裔和残疾人遭到歧视;当局实行强迫性限制生育政策,在某些情况下导致强迫堕胎,有时甚至强迫孕妇在妊娠晚期流产,或强迫实行绝育;贩卖人口,禁止成立独立工会,工人的罢工权利得不到保护;使用童工;有关工资、加班费、职业安全和健康的法律执法不力。

美国国务院的报告说,虽然当局起诉了一些滥用职权者,特别是贪官污吏。但是在很多情况下,中共内部的纪律处分程序缺乏透明度,只是选择性地应用于高级官员。推动反腐的中国公民反倒被拘押,比如一年来,非政府组织报告说,中国当局逮捕了至少29名跟新公民运动有关的认识,对他们的指控都源于他们致力于促进政府良好执政的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