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农:中国10%的富人拥有超90%的资产

【新唐人2014年2月28日讯】(自由亚州电台)一份最新的《2014中国财富报告》揭示,中国大陆10%的最富有家庭所拥有的资产占全社会总资产的63.9%。

北京出版的《京华时报》2月27日报道,中国宜信财富和联办财经研究所近日共同发布的《2014中国财富报告:展望与策略》显示,中国家庭资产的分布非常不均,最高资产10个百分点的中国家庭拥有近70%的资产。

2011年到2013年,中国家庭资产增长了近20%,其中,房产增加了近27%。中等资产阶层各类资产的增长对总资产增长贡献最大的是房产,贡献比近77%。中国最富裕的前5%的家庭资产标准至少为262.99万元,前1%家庭资产标准至少为739.35万元。如果按家庭收入作为标准,前5%家庭的年均收入至少为45.21万元,前1%家庭年均收入则为115.17万元。

美国普林士顿大学博士程晓农就此表示,实际上,中国大陆10%的最富有人所占资产的比例远高于近70%。

“首先,它讲的这个比例太低了。实际上,中国富人拥有全国资产的比例应该要高得多。中国10%的富人所拥有的资产其实高达90%以上。当然,它(这个报告)所给的数字还包括房产。这样的话,就包括中国资产阶级中的一部分这几年来买的几套房子,这些房子的价格因为中国暴富的炒房价而有所提高。但总体来说,中国少数的富豪们拥有中国绝大部分的财产和资产。而中国富豪中的大部分都是通过对权力的‘寻租’而获取的。即使是那些民营企业的富豪,也是靠接近权力,即,与权力合伙而致富的。”

另据广州出版的《南方都市报》2月15日报道,中国大陆富豪的4万亿资产目前隐藏在海外,占全国年财政收入30%。今年2月12日,加拿大宣布取消了现行的投资移民项目,直接导致近5万中国富人移民梦的破碎,也引起各界对中国富人移民状况的关注。

报道说,中国富人阶层的集体出海,无疑造成了中国财富与人才的双重流失,近年来,保护中国财富阻止财富外流的呼声不断。

胡润百富2013年底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大陆,2013年已经移民、正在申请移民和正考虑移民的富豪比例加起来,比2012年上升了近7%,达到64%,其中,已经移民的亿万富豪已占到了三分之一。中国富人移民造成的财富流失让人惊叹。

伦敦财富咨询机构Wealth Insight(财富洞察)的研究则显示,中国富人现在有大约6580亿美元的资产隐藏在海外,相当于40796亿元人民币,为中国一年财政收入的30%多。

就为什么中国人一旦发了大财,就要想方设法携带巨富移民西方国家这个问题,旅美中国学者李洪宽分析说,中国富豪虽然靠不健全的法律制度发了大财,但一旦发财后,就开始想方设法保护自己的财富。而西方国家完善的财产权制度和整体法律制度,恰好能提供这样的保护。

“中国有财富的人这几年来都在想方设法移民,把财富移到海外。这是因为,财富的保护必须要有可靠的法律,而中国没有可靠的法律。这对很多富人来说是个噩梦,使他们都晚上无法入睡。实际上,中国目前富豪中的一大部分都是中国政府的官员。”

在中国,有人建议推出中国居民申报海外资产的政策,防止财富外流。但李洪宽认为,中国政府出台这种政策的可能性目前不太大。

“实际上,中国目前富豪的一大部分就是中国政府的官员。他们当然是不愿意看到有这么一部法规出台,阻止他们把财富移到海外去获得保护。”

法国《费加罗报》网2月25日报道,在最新的胡润财富榜中,中国的百万富翁人数为358人,仅次于美国的481人。榜单新增了72名美国百万富翁和 41名中国百万富翁。至此,中国在百万富翁人数上已超过了俄罗斯、英国、印度。中国房地产大亨王健林位居中国首富,排名世界第二十六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