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冯兴元:地方债超GDP200% 违约将殃及百姓

【新唐人2014年3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惠采访报导)中共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一直为外界关注,据报导,今年各地的地方债将有很大一部分将到期,那么地方政府的还债能力如何?地方债到底有多少?地方政府偿还债务压力大时,会不会影响百姓生活?带着这些问题,《新唐人》记者采访了“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请他为我们分析解答。

记者: 现在很多媒体报导地方债务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巨大负担,请问今年地方债的情况会怎么样?

冯兴元: 地方政府的领导人有任期限制,要么留一期,要么走人,要么升官,要么换到别的地方去。在这种情况下,地方的领导人不需要为地方的负债负责。但是,他每到一个任上,必须留下政绩,做政绩工程。所以这就意味着,地方的负债冲动是不会减少的,甚至会增加。

记者:现在很多专家都在说,今年中国经济会衰竭,房地产也会崩盘,那地方债务增加的话,投到哪里去呢?

冯兴元: 也会体现在基础设施投资上,那么基础设施投资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时候,还是比较重要的,关键在于怎么弄啦,很多项目在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下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同等的参与,但是现在这种司法、政府、地方的政府的权利没有受到有效约束下,腐败也是普遍存在的。

记者:那现在地方债务这么膨大,政府债务违约的现象您是怎么看的?

冯兴元: 债务我以前算过,就是2012年底的话,中央跟地方政府债务加起来总体水平大概在GDP的90%-100%,再加上公司这一块的负债大概在GDP的110%,这样加起来,中国的政府加上公司企业的负债的总体水平在GDP的200%-210%这样一个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现在还款压力很大。

最近有一些报导,信托业,信托债务的违约,那么这种违约在很多地方会继续发生,可能今年会更多一点。

地方政府如果要还债的话,他可能会先对工程队来抓,可以拖欠工程队,如果工程队催的多,他就会给一点,催的紧,就给一点,然后,用资产抵一点,比如说拿一块土地抵资产或者有个工程,比如说国际学校,你工程队也作为股东参与进来了,就把一部分股份转给工程队,现在地方政府一个是拖欠,一个是拿资产来抵债。

地方政府要是真的拿钱来还债,拿自己生出的财、钱来还债,是很难的。他用大量的新债来还旧债的现像比较普遍,这个渠道也意味着,新债往往跟银行系统有关,这都是银行再借或者跟民间借或者通过信托借。

甚至公有企业跟上层公司有一些钱用不掉,还会故意跟银行多借钱,然后通过委托贷款,贷给地方政府,这样地方政府的利率成本就高了,除了利率之外,还有其他的成本——咨询费,管理费什么的,那么这样一弄的话,因为负债压力太大的话。

记者:那对银行系统会有什么影响吗?

冯兴元: 进一步违约,跟银行违约是可能的,财政风险、金融风险,它有一个连带关系。财政风险可以转嫁到金融部门,成为金融风险。

你比如说,借新债还旧债,主要是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拿银行贷款暂期还旧债的话,那就意味着,这个贷款很可能是不良贷款。这样的话,你可以看到,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慢慢就绑在一起了。

还有最不容易违约的是,财政部代地方政府发行地方债,财政部代理地方政府发行的地方债叫地方政府债券,那个财政部会代地方政府先还掉,然后跟地方政府结算的时候就扣下来,从给地方政府的钱里扣下来,是这样一个方式,这样的话不会出现违约。但是地方政府独立系数是非常有限的。

第二类不容易违约的就是,企业债的平台公司发行的企业债卷,那个不容易违约,这个违约会发生,但是地方政府很快会去救他,否则的话地方政府形象就会受破坏了,会影响到地方政府领导人的形象,这是一个连带的利益关系,所以,主要出现在对施工队的违约,然后是对银行的违约。

记者:地方债违约的话,会影响百姓生活吗?

冯兴元:会的会的,因为如果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大的话,他除了加强收费外,收费也可以骚扰企业,他可以多出去查账,是指要求企业,所谓的卯吃寅粮,明年的,今年就让企业交上来。还有就是三乱:乱摊派、乱收费、乱集资现象会增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