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事干预乌克兰 考验美国威信

【新唐人2014年03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俄罗斯今天(2日)无视美国总统欧巴马严厉警告,加强军事干预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考验美国威信,外界紧盯华府能否找到施力点、发挥影响力,逼莫斯科当局退兵。

综合媒体报导,近来致力避免卷入全球危机、聚焦内政的欧巴马,现正面临冷战结束以来最危险的东西对峙局面。

俄机入侵乌国 美被蒙骗七小时

俄国乌克兰为势力范围,国会授权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出兵乌克兰,于此俄军似乎已经控制克里米亚半岛。

美国国务卿凯瑞在俄罗斯出兵克里米亚当天上午11时许致电俄国外长拉夫罗夫,警告俄国在克里米亚的作为“似乎”侵犯了乌克兰的主权。拉夫罗夫则向他保证绝无此事。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报导,美国被蒙骗七小时后才确知,俄国战机已降落于克里米亚首府辛费罗波附近的空军基地。

随后,欧巴马召开记者会,严厉警告俄国不要干预。白宫表示,欧巴马致电普京的电话中,谴责俄国军事干预乌克兰,警告俄国恐在政治和经济上进一步遭到孤立,声称会退出今年夏天素溪(Sochi)八大工业国集团(G8)峰会的准备会议。

阻止俄国 欧美需行动起来

分析家今天表示,俄国出兵乌克兰的动作使欧洲和美国猝不及防,欧美若要阻止俄国,不能只是嘴上谴责、扬言抵制。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的佛布里希(Joerg Forbrig)形容这“可能是冷战结束以来最严重危机”,说西方国家必须朝莫斯科送出更强的政治讯号并加强施压。

前乔治亚驻华府大使雅柯巴希维利(Temuri Yakobashvili)认为目前为止的回应太弱,呼吁大举采取更强硬措施。

他说:“不只乌克兰的一部分受到攻击…整个冷战后的欧洲安全架构都受到挑战。”

他建议可以把俄国踢出G8、对高官金融制裁、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军队调动至黑海。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美国回应手段选择有限。在二○○八年俄军入侵乔治亚时,当时的布希政府并没有对俄罗斯进行制裁,而是等到战事结束后,增加对乔治亚的援助与加速其加入北约组织的进程。预料欧巴马这次的回应也大致相同。

不过,越来越多美国盟邦与美国国会议员敦促欧巴马,必须更直接挑战俄国总统普廷,同时认清普廷不是美国的伙伴。他们说,若不如此,俄国将采取更挑衅的措施,试图形塑乌国的未来,同时俄国恐将继续挑战美国在欧洲、中东与亚洲的利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