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首次公开回应周永康被调查

【新唐人2014年3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3月2日,中共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香港南华早报的记者就最近极受关注的周永康案动向,向发言人吕新华提问,得到答复“你懂的”。熟悉中共的分析人士认为,没有当场反驳无异于默认有关周永康腐败并遭到调查的传闻。

3月2日,吕新华在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香港《南华早报》记者就围绕周永康近期出现的种种传闻时,吕新华说:“实际上我和你一样,从个别媒体上得到了一些信息……并在最后表示,我只能回答到这样了,你懂的”。吕新华的话引起在场的不少记者发出笑声。

据《网易新闻》报导,原本记者会最后一个提问名额被点到的是《民政协报》的记者,招来周围一片叹息声。其后吕新华表示再增加一个问题,香港《南华早报》获得提问机会。

《南华早报》的记者提到了当今海内外极为关注的周永康问题称,“有没有什么可以透露或披露的”?

这个问题使全场震动,吕新华听后回答称,对于这个问题的了解与记者一样。但同时他也表示,去年结案查处的31人中有一部分是部级干部,因此“不论什么人,不论其地位有多高,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的追查和严厉的惩处。”

《BBC中文网》随后发表的一篇报导援引熟悉中共政治的人士分析称,吕新华的回答模棱两可,事关重大,吕新华并没有断然否认,或当场予以反驳,这无异于默认有关周永康腐败并遭调查的传闻。

《南华早报》也在随后发表的报导中说:“中共高官首次公开暗示当局可能很快正式宣布对周永康腐败案的调查。”

大陆媒体连续发文 背后影射周永康被调查的传闻

中国媒体近日连续发表文章,披露“神秘富商”周滨(斌),唯一没有点破的是,周滨是周永康之子。BBC中文网报导,即便如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虽未点名周永康,但将矛头对准周滨之父,说明中共高层对周永康缩小包围圈,“只差捅破最后这一层窗户纸了”。

周六,财新网报导说,“周滨夫妇及其数名亲人被带走”,“包括周滨的三叔周元青、三婶周玲英和堂弟周峰,另外岳父黄渝生也于去年12月失去联系”。

此前,大陆媒体报导“富商周滨疑染指北京公租房”,接着搜狐财经发表“《打虎计》周滨:以父之名”,周四(2月27日)数家媒体又转载中国青年报的文章,分析“周滨集团形成原因”。

此前,包括所谓“四川帮”的前四川省高官李春城、郭永祥和李崇禧,“中油帮”的高官蒋洁敏、王永春、李华林等人以及曾在不同时期担任过周永康秘书的所谓“秘书帮”,如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等人都被调查或免职。

另外,2月20日,四川富商刘汉为被检察机关正式检控起诉,刘汉被指在“遇到贵人后”飞黄腾达,并与周滨之间有利益输送,这或许可将刘汉和周永康联系起来,预示官商勾结的黑幕。

去年外界就传出周永康被软禁

路透社去年12月报导说,周永康实际上已处于软禁状态。《纽约时报》、《南华早报》也都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表示周永康正面临调查。

BBC中文网评论说,由于中共内部政治的隐秘和不透明,众多媒体难以核实有关“周永康被调查或被软禁”的种种报导和传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