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血雨腥风两会开幕 抗议修宪声声

【新唐人2014年03月04日讯】中共“两会”在昆明刀砍事件的腥风血雨当中开幕。场内的代表们带来了诸多提案。场外有访民冒着打压进行抗议。也有学者要求中共修改宪法,和民众冷看中共利益集团的争斗。

上周六发生在云南昆明的持刀砍人事件,已经造成33人死亡,130多人受伤。这起流血事件刚好发生在中共“两会”召开之前,因此给“两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与此同时,上世纪80年代曾在中共中央“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任职的曹思源,也在“两会”来临之前,向中共中央寄出修改宪法的建议书。他要求,取消宪法当中的专政条款,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号,并提出“公民权利高于一切”,以及“军人和警察不得对平民开枪”等诉求。

原中共体改委干部曹思源:“这个国家应当是全体公民的国家,如果说是‘人民’的国家,它就有一个敌人是谁的问题。我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上13亿到14亿这些人,都是这个国家的主人,不应该有固定的敌人,如果其中有人违法犯罪,那么应该经过司法程序,由法院判处他的刑期。他不是永远是敌人。”

3月2号,山东青岛在京访民林秀丽、和河南访民聂丽娜等来到北京南站,他们打出“迎两会”、“百万访民抗议外国国籍者参加两会”的横幅。而来到北京的上海访民童国菁等人,也给人民大会堂寄去人民来信,他们强烈抗议不是中国国籍的人,或者家属子女移民海外的人做两会代表,他们还希望被权贵阶层“私有化了的司法”,能够回归到百姓手中。

不过,“两会”之前,北京警察和地方截访大军,已在北京访民较为集中的地方截访,和加强戒备。

中国海南省海口市创意策划师刘兴联:“从他们目前采取的堵截的方式来讲,我并不认为这个两会会给中国人民带来一个大的改变或者改善,只不过是这次的两会,比如说,是统治者内部利益集团之间的又一次争斗而已,是他们的一个角逐的场所,他们从来不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也就是说,当一个社会,它的建立基点不是建立以人为本的社会,不是以人权作为首要的首选的社会,那么这将是当今社会的一个悲哀。”

在政协会议开幕日的记者会上,香港《南华早报》记者,提出有关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调查的问题,政协会议发言人吕新华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说,“无论什么人、无论职位有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要严厉惩处。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吕新华的回答引起全场一片笑声。这是中共首次公开暗示周永康倒台的命运。

另外,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共这次“两会”讨论的重点可能仍是经济。而今年年初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继续失去动力,对亚洲其他地区构成拖累。

由于大陆地方政府热衷于卖地,“两会”代表们纷纷对土地财政表示关注。据国土资源部统计,2013年,全中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同比增长5.8%,全中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持续上涨。去年全中国土地出让总金额达4万1000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七院副院长窦晓玉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土地财政的形成和积累,房价、地价的不断攀升走高,和地方政府的“纵容”有着莫大的关系。

另外,针对一些地方在贯彻执行雾霾防治政策措施中雷声大、雨点小,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认为,治理雾霾也要“老虎苍蝇一起打”。他表示,有些人说是要向高污染、高耗能的“吃饭产业”开刀,但大量被压、被砍的都是“苍蝇”级的小企业、小作坊,很少有“老虎”级的大企业、或上市公司,因此关闭那些真正的排污大户变得遥遥无期。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