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成中共外交的风向标

【新唐人2014年3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熊猫外交是中共一种独有的外交方式,始于20世纪50年代。有海外媒体称,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共一直借助大熊猫来推动与其他国家建立关系,熊猫成为中国外交最成功的一张牌。

国际贸易项目官员辛亚发表一篇题为“熊猫往哪走 外交风向标”的文章说,若说全球最具识别度的中国面孔,想必是圆圆滚滚、憨态可掬的人气王――熊猫。这团毛球,以浑然天成的“卖萌”神技,超越一切意识形态之争,成为中国外交最成功的一张牌。

1月23日,媒体曾报导中国大熊猫“星徽”与“好好”抵达比利时,受到超规格的礼遇,时任比利时首相迪吕波亲往机场迎接。

辛亚表示,所有人心知肚明,中共对外租借熊猫一事绝不仅仅是为了生物科研合作,它是外交关系的风向标

1982年,中国宣布停止赠送大熊猫,转而租借,而且所有租借大熊猫在海外产下的幼儿必须归还中国。目前租借给外国的43只大熊猫中,有15只在美国,8只在日本。

大熊猫外交会继续发展

去年牛津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曾在英国《环境实践》杂志上发表文章,对大熊猫外交的新潮流进行量化分析。该小组称,大熊猫外交只会继续发展。

他们认为,“新的阶段主要基于‘关系’租借。关系被中国人用来形容个人影响力、信任度、互惠和忠诚度的网路”。

该研究小组发现,自2008年以来,中共在将大熊猫借给其他国家的同时,会与该国签署协议以获得有价值的资源和技术。

该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来自牛津大学的凯瑟琳•白金汉称,与其他国家共同照顾这种珍贵动物的举动巩固了中共与友邦之间的关系。

爱丁堡动物园2011年接收了一对大熊猫。该国每年支付给中共政府的资金将被专门用于实施野生大熊猫保护计划。

不过研究人员称,在交换大熊猫后不久,两国在鲑鱼、可再生能源技术及路虎汽车等方面就签署了价值约为26亿英镑的合同(合255.84亿元人民币)。

苏格兰政府一名发言人表示:“巩固中共与苏格兰的关系会给双方带来实质性好处。我们承诺将努力加强现有联系,并且开发新的合作领域,此举显然将带来益处。”

他们还称,在将大熊猫租给加拿大、法国和澳大利亚的同时,中共与这些国家签署了铀贸易协议,到2050年,中共需要利用这些原料来提高其核能力。日本在2011年也接收了两只大熊猫,并称其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改善因领土纠纷而恶化的两国关系。

白金汉博士表示,对中共来说,交换大熊猫并不只是为了获得自然资源,实际情况要微妙得多。“中共可以利用大熊猫来签署协议,并且表达对两国长期友好关系的一种祝愿。中共将熊猫借给一个国家并不意味着两国已经完成交易——他们将这种濒危的珍贵动物交给这个国家,此举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两国正在建立一种新的联系。”

她认为,中共感兴趣的是发挥“软实力,通过租借熊猫来获得世界的认可”。

白金汉说:“自2008年以来,不管大熊猫浪潮是否与安置问题有关,但中共显然已从中获得巨大利益。”

2014年,马来西亚凭借中国在亚洲第三大贸易伙伴的地位租借到两只熊猫,正如比利时现在已是中国在欧洲第六大贸易伙伴国。

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欧盟更是将“星徽”与“好好”的到来引伸到中欧关系,称其是中国给予比利时乃至欧洲的最好礼物。于是坊间传言,熊猫宝宝此番也是为了习近平主席3月底访欧打前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