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比娅促中不要‘妖魔化’维吾尔人

【新唐人2014年03月04日讯】 (美国之音电) 流亡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近日发表声明,坚决谴责昆明火车站杀人事件,她同时敦促中国政府冷静处理这一事件,不要把维族人妖魔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严厉谴责世维会。

 
据路透社3月4日报导,流亡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发表声明说,世维会“坚决谴责昆明火车站的暴力,并对遇害者家属表示慰问”。 但是声明也呼吁中国政府合理处理这一事件不要把维族人“妖魔化”,把他们说成是国家的敌人。
 
声明说,要缓解紧张关系,中国政府就必须解决长期存在和不断恶化的人权问题。  声明说,有人批评政府压制维族人政策,这种和平表达的不同意意见是合法的。声明呼吁政府不要把这种建设性的批评同3月1日的暴力屠杀混为一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月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谴责世维会,称它是“反华分裂分子组织。代表不了中国的维族人。”秦刚指责热比娅的话“明显试图将昆明的严重暴恐事件跟某一特定民族联系在一起。”秦刚说,热比娅所言“具有不可告人的政治动机”。
 
秦刚还说:“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敌人,类似昆明发生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无论发生在哪里,针对的对像是谁,国际社会都应该毫不含糊、毫无保留地予以谴责,共同坚决打击。”
 
美联社3月4日的消息说,昆明“3.01”事件发生后,当局在昆明的维族人社区展开搜查行动,并讯问社区成员。美联社引用社区19岁维族青年Aike Ainivan的话说,维族人受到歧视,被称作维族狗。这位年轻人说,维族人既不偷盗也不贩毒。
 
3月1日晚,昆明火车站发生暴力袭击事件,总共造成33人死亡,143人受伤。中国政府将这起事件定性为严重暴力恐怖案。3月3日中国当局宣布,昆明暴恐案告破。声明说,此案是以阿布都热依木•库尔班为首的暴力恐怖团伙所为。参与恐怖攻击的共有8人,其中6男2女,在现场被公安机关击毙4名、击伤抓获一名(女),其余3名现在也已落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