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血案 中共把东突改为疆独 背后有何内幕?

【新唐人2014年3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昆明火车站血案发生以来,中共媒体除延续官方口径报导之外,主要是批评西方媒体不愿将事件定性为恐怖主义袭击,是“选择性报导”和“双重标准”等等。西方媒体则在报导惨案同时,一方面质疑官方的“有组织恐怖主义”指称背景,另一方面也质疑北京长期坚持的“铁腕治疆”政策的有效性。

《新华网》第一时间的报导,宣称案件是“东突势力一手策划”,后又改口,说是“新疆势力一手策划”。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从何而来?幕后究竟有何内幕?有专家揭秘,中共一贯强调的境外恐怖组织“东伊运”,因无法被证实存在,已经被美国悄悄从恐怖组织监控名单上划掉。

东突”是什么?

所谓“东突”,是“东突厥斯坦”的简称,中共的名词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

去年10月28日,天安门发生一起撞车爆炸案,中共当局认定这是一起“经过严密策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在将近一个月之后,一个叫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在互联网上发布了该组织首领阿卜杜拉-曼苏尔的一段8分钟录音视频,声称对10月28日汽车撞天安门事件负责。当时外界对这个所谓的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的圣战声明,发出诸多质疑,甚至有声音认为它显然是假冒的。旅居纽约的著名政论家胡平就是其中代表之一。

时事评论员、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在案件发生后,在接受《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采访、分析天安门撞车案时介绍:原来有个现成的词叫作“东土耳其斯坦”,除了中文把它分成突厥和土耳其以外,其它的语言是一个词汇,英文里面叫East Turkistan。东突组织是中共的说法,突厥和土耳其在世界上所有国家语言都是一样的,唯独中共用中文分开,是别有用心的。

横河介绍,中共声称的“东伊运”(“东土耳其斯坦伊斯兰运动”),最早的时候是“911”以后,美国要寻求中共合作来一起反恐,中共就提出,说大陆境内也有恐怖活动,所以它就提出一个名单,美国就挑了一个,放在美国的恐怖监控系统上,就是把它作为一个恐怖组织监控。当时有人说这个组织是个非常小的组织,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存在。现在很多人一讲到疆独就说是恐怖活动,实际上被美国当时放在监控名单上的是一个非常没有名的就是这个所谓“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这个组织。

横河:“我一直也以为它在美国的监控名单上,一直到看到英国《卫报》一篇文章专门提到这个组织,说美国后来发现这是一个无法证明其存在的组织。事实上,当初美国政府把东土耳其斯坦伊斯兰运动列入恐怖观察名单就有争议。像美国在中东地区,在整个伊斯兰世界就是专门做反恐活动,它的情报多厉害,这么多年它不能够证明这个组织的存在。这篇文章说的很清楚,由于不能证实这个组织存在,美国已经悄悄的从恐怖组织监视名单上取消。”

“所以这完全是中共制造出来的一个所谓恐怖组织。然后把它和“东突”连在一起,一讲到“东突”人家就想到是新疆、是东土耳其斯坦,然后就想到是疆独,就变成整个疆独系统都是恐怖组织了。”

横河表示,就算疆独,它也不是恐怖组织,疆独只是一个政治诉求,政治诉求可以用非暴力的手段,也可以用暴力的手段,也有人会用恐怖行动的方式来实现,但是疆独本身这个政治口号和恐怖活动没有必然的联系。

而国际上西方打反恐战争打了这么多时间,它仅仅限于一些恐怖组织,像开打组织这些,还有它跟民族、宗教、国家都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它对于一些政权有关系。“你像美国反恐它针对的开打组织以外,它指控原来的利比亚、伊拉克,或者是伊朗的政权,它们是在恐怖活动的背后,但是它不会去指控伊拉克、伊朗的国民,它把政权和国民是分开来的。”

附:

英国卫报的报导
http://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3/nov/01/china-blames-east-turkestan-islamic-movement-beijing-attack#sthash.KvzJ6qNg.dpuf

The United States placed the movement on a terrorist watch list after the September11,2001, attacks, but quietly removed it amid doubts that it existed in any organised manner
中文:美国在911以后把这个运动列入恐怖组织监控名单,但由于怀疑这个运动是否真的以任何有组织的形式存在而悄悄取消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