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昌海:昆明刀光血影逼问人类道德底线?

【新唐人2014年3月5日讯】2014年3月1日,昆明火车站发生的惨绝人寰的砍人血案,许多评论都指出这是一起残忍令人发指和失去人类道德底线的案件。

官方在事发后迅速断定这是一起新疆分裂势力制造的恐怖暴力事件,人们普遍感到恐惧无奈。网上流传的一个至今不明出处评论说:“从来不告诉你到底发生了什么,只让你盲目地仇恨,莫名地恐惧,稀里糊涂地活,不明不白地死。”名人罗昌平和李承鹏等人纷纷转发这一帖子后,成为司马南、吴法天等人上纲上线进行批评的对象,质问他们是否在借恶案遗责制度攻击政府?但人们仍然在进行深入的思考:新疆的暴力恐怖事件多年来一再发生,从新疆本地发展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这次又发生在离新疆五千公里远的昆明。这无疑再给当政者敲响了警钟: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任重道远。

有网站刊登署名文章认为:“可见的暴力之下,又有多少尚未成形的暴力火苗在潜滋暗长?当所有人都可能成为血腥屠戮的下一个无辜受害者时,反恐不应再有态度之别,打击暴力恐怖行径不应再以反思之名拖延搁置。”如果按照此文的观点,只是继续加大反恐力度,但不进行必要反思,这也许将是昆明血案带给中国的一付有毒性的中药。

署名文章还提到:“此次惨剧发生在火车站站前的售票口,那里是最普通平民百姓才频繁光顾的公共场合。夜晚时分,出没在这里的人,都是为生计、为工作、为家庭奔波劳碌的普通人,他们口音不同,家乡各异。就算那些施暴者有一千种理由,一万个说法,又凭什么把滴血的屠刀,挥向这些和他们远日无冤、近日无仇的无辜者?残暴至此,已是人性无存。”

毫无人性和冲破人类道德底线,是此次昆明血案最受谴责的方面,中国各家官媒和网络意见对此异口同声。问题是:如今人性和人类道德还有没有底线?它在哪里?昆明血案的刀光剑影和鲜血终于逼迫着我们,逼迫我们直面人类道德底线这一严肃问题。

人类道德底线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它存在于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人类道德的底线也是有极大收缩性的,并紧跟社会上层精英们的道德底线而动,精英阶层道德底线的高低定位,直接影响大众的道德底线。

不过在许多时候,社会大众的道德水准底线往往会超过所谓的社会精英们,刚刚被中新网文章骂回国的骆家辉,他在中国的一举一动受到老百姓的欣赏,却让一些“爱国”精英恨之入骨。在人民造反的乌克兰,前总统儿子在父亲当政三年里,财富增加的速度达到百分之七千倍,让在非洲独裁敛财几十年的穆加贝自叹不如,却让一些“爱国”精英爱戴有加。普京仗着绝对兵力优势挟苏联时期入侵波兰的雄风悍然侵略主权国家乌克兰,却让一些“爱国”精英感天动地,全然不管自己的国家时刻将“不许外国干涉内政”视为天条。在经济发达但礼崩乐坏的中国当下,“爱国”连同贪污腐败一道,成为同义词。不仅贪污敛财,各路社会精英们相互勾结,独霸滥用权力,把“维稳”,“拆迁”,“计生”等政府工作都变成暴力的代名词。……

这社会精英们连起码的道德和良知,都丧失殆尽了。

从最严重的生命问题,再到中国从上到下假文凭和假冒伪劣产品,最美女政协委员又是最新例子之一。中国社会的道德底线,就是在这些丑闻中一次次被降得更低。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以居安思危眼光来看,当代中国是繁荣现象下隐患四伏的社会,物质文明虽然一派繁荣,但精神世界却十分荒废空虚。在这个人欲横流、金钱至上、浮躁喧嚣的年代,人们时刻能体味到我们的思想精神领域,在人们的道德、伦理方面发生的种种病变,自私、虚伪、冷漠、腐败等等在一点点侵蚀着、败坏着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灵魂。人们没有理想,没有信仰,怨天尤人,自己却又不愿意有任何付出,天天无所事事地沉醉在日常感观的享乐之中,实用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泛滥。为升官而溜须拍马;为私利而不择手段;面对邪恶而沉默无言;面对他人不幸而沾沾自喜;面对弱小而横加欺凌。……

尤其在金钱驱使之下,人心狂热,道德贤廉忍被抛,仁义礼智信被弃,我们每天都可看见听见谋杀、诈骗、打劫、偷盗、贪污、索贿、贩毒、叛乱等新闻。许多人的自尊、勇敢、善良等人类最基本的道德人格荡然无存。中国人从原来不知道防盗门窗为何物,到现在防盗窗已安装到了楼房的七层以上,但仍防不胜防。由于流氓遍地,女工上下夜班都成问题。

假烟假酒假药,假情假意假话,假文凭假文化,假数字假政绩,假消息假新闻。领导到下层检查到的东西是事先摆设好的假繁荣。“打假”也成了假打,交完钱,工程验收合格,多交钱,环评就过关。唯利是图,伦理不顾,亲情对庭。大部分人只长钱眼,只盯钱路,连青少年都被毒害,读书专选好专业,就是为以后能多挣钱,历史、哲学、地理等基础学问是无人问津。许多人也算有点文化,但那可能是快餐文化、色情文化、凶杀文化、山寨文化、垃圾文化等泛娱乐的东西,人心轻浮,潜移默化之下,人心不古。大巴车上,放的都是凶杀性的影片,许多人更是穷得兄剩下钱,成为专门赚钱的机器,为钱可以杀人放火。

对天地敬畏之心不再,伦理反常,人心入魔。许多人在陌生的公共环境中,故意破坏守则。人人疯狂掠取资源,环境恶化。打开电视,不是我爱记歌词,就是乐翻天,或暴力、煽情等。而真能让人感动流泪的,能温暖人的,又少之又少。

只为钱,只为名,只要能获取名利,就什么都敢做。

尤其是那些只为名利的所谓“爱国”的政治精英、经济精英和文化精英,已经毫无羞耻之心,投机钻营程度无孔不入,下流荒唐已经毫无底线。

而不论何时何地,如果政治精英、经济精英和文化精英们不断降低,甚至冲破他们自己的道德底线,以致不再有什么底线,他们带来的社会后果都是毁灭性的。眼下的昆明血案就是一个例子。治理空气雾霾的中国,是否也到了治理肉眼看不见的“精神雾霾”和“道德雾霾”的时候?如果在昆明血案的血光中,能去寻找一下我们的人性和道德底线,才有可能消除社会暴力的戾气和危险氛围。

圣贤老子说:道丧而后德,德丧而后仁,仁丧而后义,义丧而后礼,夫礼也,忠信之薄,而乱之首也。而当今时代,我们不得不汗颜惊心:我们的众生不就是忠信浅薄之人吗?没有先进的文化来重塑我们的精神世界,不以文化让众生重返道德世界,我们拚命创造的高度物质文明可能于一旦。

所以,必须重视世界先进文化的教化作用,用世界主流文明陶养人的真善美,养成文明行为和习惯,实现道德盛世的轮回,才是中国之福,人民之福。

无论有多严厉的词汇谴责昆明血案的暴徒虽然是必须的,但光谴责是没有用的。这些暴徒,并非天外来客,而是我们灵肉一体的同胞,属于中华民族的成员。不反省他们为什么变成这样毫无人性的恶棍,不拯救其罪恶的灵魂,即便烧毁掉他们的尸体,其罪恶之灵,照例会不断附体他人。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