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麻非中风 恐罹口腔灼热症

【新唐人2014年03月05日讯】70岁廖姓妇人因嘴唇与舌头麻痛,怀疑是否中风,经求诊,得知可能罹患“口腔灼热症候群”,中老年女妇女易患此病,此病心理冶疗效果好于服药治疗。

据中央社报导,台大医院新竹分院5日说,一名廖姓妇人告诉医师,近1个月嘴唇左边和舌头都有麻痛的感觉,她1年前曾因牙痛看过蛀牙,但补完牙后并没有任何异状,怀疑是否中风

经医师诊察与做电脑核磁共振检查,廖姓妇人没有中风的迹象,也排除神经受到压迫、神经肿瘤,或多发性硬化症等问题。抽血检查也没有血红素过低或血糖过高等情形,排除贫血与糖尿病所引起的感觉异常,神经科医师怀疑可能是“口腔灼热症候群”所导致。

台大医院新竹分院神经内科蔡坤璋医师表示,“口腔灼热症候群”又称“舌灼痛”,患者常有“舌头肿”、“舌头麻”、“舌头像火烧一样的疼痛感”,可能局限于舌头或是嘴唇,也可能较广泛至涵盖整个口腔构造。

过去报告指出其盛行率在一般人口当中从0.7%到15%不等,以中老年的女性占多数,男女比例约为1比7。许多此类病患会表现出焦虑、忧郁,以及作息失调等问题。治疗舌灼痛这类舌部疾病,解除心理负担,比服药更有效。

蔡坤璋指出,若处在更年期或已经停经的女性,因荷尔蒙分泌问题容易出现舌头麻及口干舌燥与咽喉异物感,常常会加重原本舌头麻的感觉,或是不易恢复。建议患者可以饮用温水,保持口腔卫生,减少细菌和霉菌滋生的机会,睡眠充足,保持良好生活习惯,麻木感就会自然缓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