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生态屋 实践节能环保理念(二)

【新唐人2014年03月06日讯】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厅。每个朋友都有自己的理想家园。我们在3月4号为朋友们介绍了洛杉矶亚凯迪亚市黄铁屿博士自建的生态屋,我们今天接着去看看。

老橡树的对面,就是博士家三面环屋的中亭。这一方天地,即增强了房屋的采光与通风,又是疏竹点缀的幽静之地。

转到后院,花架上的紫藤在冬日已枝叶凋落,阳光则可不被阻挡透过玻璃晒进室内,而夏天紫藤繁茂的枝叶可蔽日纳凉。这个蓄水台,则是给鸟儿饮水取食用的。

这些垃圾桶即有每个家庭都有的三种桶,也有博士自已准备的,专用来装废塑胶瓶、树叶等。

黄铁屿博士:“我们的垃圾处理是要交费的。” “我们丢的是大自然没有办法消耗的,那容易消耗的我们都堆在这边当宝贝。”

博士说,这些废品每季卖一次,一次50元,一年200元。这个暴雨刮下的树枝,博士会摘下树叶堆进果院。

黄铁屿博士:“因为这个叶子可以当肥料,还有很多其他的功能。”

大雨浸润后的果园花朵芬芳、果实累累,地上经年所积厚厚的树叶混合著泥土的气息。博士说,后院时常有小动物进去觅食。房前屋后,树木环绕。

黄铁屿博士:“每一平方米的树木吸收一吨的碳,放出0.7吨的氧,所以它会一直存很多的碳在我们的土里面,根系里面。”

果院相邻房屋的一侧,是个半开放的灶台,一是采光节能,二是不怕油烟,当然室内也有灶台。

黄铁屿博士:“加州总是阳光灿烂,和朋友在户外很惬意。”

房屋的南侧是个温室,因为南侧接触阳光最多,并且这个温室与屋内餐厅相连,女主人洗菜都会在温室,洗菜的水直接浇灌温室植物。

新唐人记者尉然、杨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