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政协富豪云集 超150人平均身家100亿

【新唐人2014年3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中共“两会”召开期间,有英国媒体披露,正云集北京开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当中,有超过150人是亿万富翁,他们的平均身家接近100亿元人民币。过去8年来,他们的平均财富增长了3倍以上。

据英国《金融时报》分析报导,近3000名人大代表中,有86位进入《胡润中国百富榜》(Hurun China Rich List),平均身家达81亿元人民币,而2000多名政协委员中,则有69位是胡润富豪榜上的成员,平均身家达117亿元人民币。

报导说,今年中共“两会”代表、委员中共有155位亿万富翁,他们的平均财富,在过去8年间,增长超过3倍,达97亿元人民币,而在同一时期,登上胡润富豪榜的所有1000人的平均财富只有64亿元人民币。

中国富豪榜的分析人士和编纂者指出,在500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亿万富翁的实际人数和他们的真实财产,可能比目前已知的数字高出很多。

绝大部分大陆民众相信,积累巨额财富的最关键前提是拥有强大的政治人脉。

有外国传媒形容,中共人大和政协可能是全球最多富豪的政治俱乐部,质疑他们是有钱人的代表。

富豪进驻两会的情况,源自2003年中共允许资本家入党,据了解,目前有近三分一的中国顶级富豪是党员。

分析指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身份,对这些富豪们从事商业活动非常有利,可以增加他们参与政府基建或国企投资的机会,也让他们有很多机会与国家领导人会面。

今年2月,四川大亨、曾连续三届当选四川省政协委员的刘汉,因涉嫌犯罪,被免去省政协委员的资格。据报导,刘汉的资产高达数百亿元人民币,曾被《福布斯》称为“潜在水底的真正富豪”。

据大陆媒体披露,刘汉在2001年遇到“贵人”,在得到这位“贵人”的帮助之后,刘汉迅速把产业扩张到矿业、房地产和建筑等多个领域,成为包括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境内外5家上市公司和30多家全资及控股企业的老板。分析人士指出,帮助刘汉腾飞的这位“贵人”就是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