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逆势 中国两核电公司将募股增建反应堆

【新唐人2014年3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尽管日本3•11大地震已经过去3年,包括东京在内的多国政府仍在讨论是否减少本国核电站数量,日本则在热议是否重启早已经修复的福岛核电站反应堆。近日,有消息透露,两大中国核电国营企业,正在准备首次公开募股(IPO),借此筹集上百亿美元建设更多的反应堆。

这两家欲公开募股建核电厂的公司是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China General Nuclear Power Corp.,以下简称中国广核)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Nuclear Corp.,以下简称中核集团)。

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当局已经批准了多个核电厂的新建项目,抓住这一“商机”,两家核企准备募股筹集上百亿美元,建设新反应堆。

中国广核希望在今年第三季度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计划筹资20亿美元。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广核聘请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和德意志银行为其安排上市事宜。目前,中国广核集团是中国装机容量最大的核能企业,旗下拥有大亚湾核电站等。

中国证监会的网站信息显示,中核集团正在筹备在上海首次公开募股,根据该公司2012年时的计划,募得的资金,将分配给总投资280亿美元的5个项目。目前,该公司委托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瑞士银行安排上市事宜。

中国核电行业逆全球的趋势大幅发展,引来外界的关注。有专家认为,中共当局看中了核电的经济性,预计当局未来将批准更多项目。

世界核能协会(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正在运行的核反应堆共有20个,在建的有28个,占全球在建核反应堆的半数左右。

而统计数据销售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中国在过去两年在全球共斥资15亿美元收购铀矿,今年1月,中核集团同意1.9亿美元并购澳大利亚Paladin Energy Ltd.旗下位于纳米比亚的Langer Heinrich铀矿25%的权益。

受福岛核电站影响,目前全球的铀矿石价格已经下跌了近50%。中核集团透露,未来4到5年,随着新建核反应堆的投产,中国对铀矿石的需求量将大增。目前,正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铀矿的大好时机。

修建核电厂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全球的热议话题。2011年,福岛核电站多个反应堆遭地震及后续的海啸冲击,发生核泄漏。尽管当地居民随危机进展,已经逐步撤离,但仍然造成癌症等疾病的高发。而1986年,乌克兰境内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发生的事故,造成20万人死亡,到现在附近市镇的新生儿,天生畸形的比例仍很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