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首份报告 三点出人意外

【新唐人2014年3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报导)3月5日,中共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大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出现三点特别之处,引发外界解读。李克强在作报告时作出超常规动作,脱稿谴责云南3.1事件的恐怖份子,但不提疆独。在李克强的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到每次报告必提的两点,其一是没有提到香港“高度自治”;其二,过去8年中年年必提的“房地产调控”没有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被外界诸多解读,特别是他超乎常规的脱稿谴责昆明暴恐事件,在1分多钟的即兴讲话中,罕见并无一处提到新华社此前定调的“新疆分裂势力”为暴徒,而是只是强调这是“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和“暴力恐怖份子”。

大陆官媒新华网引述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的话披露:“我还是首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在场的代表和委员都发现,总理讲的这一段并没有出现在发给大家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昆明3月1日火车站砍人血案发生之初,中共党媒《新华网》最早的一条当局定调的报导是3月2日凌晨3:44:40发的消息,题目是《习近平就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案作重要指示》,三个小时后,新华网再发一条消息称:据昆明市政府新闻办获悉,昆明事件事发现场证据表明,这是一起由新疆分裂势力一手策划组织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该事件罕见地由昆明地方政府来指认事件策划者。

香港“高度自治”未出现

李克强在3月5日的工作报告中另外一个引起注意之处是,他并未提及香港与澳门实施“高度自治”。据香港媒体指出,过去10年在温家宝任总理期间,在全国人大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有谈论“高度自治”,李克强不提此字眼让人怀疑中共治港政策有改变倾向。

据BBC中文网报导,在温家宝任内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港澳的段落除了必然提及“一国两制”外,还会同时提到“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而今年李克强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提及“一国两制”外,仅用了一个简短的段落阐述中共的港澳政策,这是中共总理的工作报告10年来首次不提“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这些字眼。

香港《明报》发表社评分析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字斟句酌,今次的安排应该是传递一些政治信息,具体情况,相信日后中央处理香港事务时,会显露出来。”

8年来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在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只字未提“房地产调控”、也没有讲“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从2005年至2013年,连续8年,每一年的中共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调控”、“遏制房价上涨”。过去8年间,大陆房价不仅没降,反而越“调控”、越“遏制”,结果“房价上涨”越快。而唯独今年的工作报告没有提这些关键词。虽然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回答陆媒记者提问时提到工作报告中有“抑制投机性需求”一词,但是两者不能等同。

据《上海证券报》3月4日报导称,3日下午,在两会代表驻地“堵”到了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他对各种问题三缄其口,只在不经意的透露出四个字:“双向调控”。

业内人士称,所谓“双向调控”,称为“托底盖帽”更为恰当。其中,政府提供最基本住房保障为“托底”,抑制因过度投机导致的房价过快上涨是“盖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