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司法副部长提名 遭两党参议员否决

【新唐人2014年03月07日讯】自从去年参议院废除了针对总统人事提名的阻挠议事之后,欧巴马任命各部下属可谓是一路绿灯。

不过,欧巴马最近对司法部副部长的提名,竟然遭到了两党参议员的否决,这还是阻挠议事被废以来的头一遭。到底是怎么回事,来看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的分析报导。

欧巴马对司法部副部长的提名人选名叫戴博•阿迪布雷,在纽约市布朗克斯区长大,出演过《芝麻街》儿童电视节目,后来成为一名优秀的民权律师。不过,阿迪布雷曾为备受争议的死刑犯穆米亚•阿布•贾迈尔辩护,因此留下污点,为参议员们所诟病。

尽管如此,由于阻挠机制已被民主党废除,所以阿迪布雷只需半数以上赞成票便可走马上任,但他最终仅获得47票,另有52位参议员投票反对,其中包括7位民主党员。

在阿迪布雷的提名受阻后,欧巴马与司法部长霍尔德相继发表声明,称参议院的投票结果是一个不公平的和危险的先例。

那么问题就随即产生:阿迪布雷真的应该为一个死刑犯而丢掉升迁的机会吗?首先,阿布•贾迈尔的案件确曾轰动一时,他因枪杀警察于1982年被判死刑,然后被投入死囚牢房30年。

在此期间,阿布•贾迈尔由美国著名民权组织NAACP代表,正式向联邦法院提起上诉,理由是陪审团受到误导,误判死刑。2004年,阿迪布雷进入NAACP担任诉讼部总监,自然接手阿布•贾迈尔案件,并在2011年胜诉,死刑改为无期徒刑。

这次改判遭到了保守派人士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阿布•贾迈尔罪已致死,这也是今天所有共和党议员都投票反对阿迪布雷的唯一原因。

在另一阵营,民主党则为阿布•贾迈尔不应成为阿迪布雷的绊脚石提供了两条证据。第一,阿迪布雷并非主动要求代表阿布•贾迈尔,他只是履行了一名律师应尽的职责,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第二,每一位美国公民都享有接受公平审判的宪法权利,包括阿布•贾迈尔这样的杀人凶手在内,而联邦第三巡回上诉法庭的改判也证实1982年的庭审确实存在问题。因此,阿迪布雷被大多数民主党参议员所接受。

目前,阿迪布雷的提名被迫搁浅,多数党领袖里德需要至少两名参议员改变立场才能再次召集投票,这会开启下一轮的政治博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