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一轮奸案 6律师遭处分

【新唐人2014年3月7日讯】2013年,李双江和梦鸽的孩子李天一涉嫌轮奸案轰动全国。年底,北京市律师协会对外宣称,要对李天一案相关辩护及代理律师涉嫌违反律师执业规范的行为立案调查。近日大陆媒体报导,有6名律师遭到处分。

大陆媒体法制网报导,2013年11月28日和12月2日,北京市律师协会向李某某等人强奸案中,7名相关辩护及代理律师正式发出立案通知。经过答辩、调查、听证、讨论等相关程序,北京律协对该7名律师作出了处理决定。其中,6名律师被分别给予训诫、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的行业纪律处分。

去年北京律协声称李某某一案不仅涉及未成年犯罪,还涉及强奸,均属于不公开审理案件范畴。但据媒体报导,该案在审判过程中,不仅被告人辩护律师的辩护词在网上泄露,还将被害人的姓名公布了出来。北京市律师协会就李某某等人强奸案相关辩护及代理律师涉嫌违反律师执业规范的行为,正式立案调查。

今年1月份,北京律协已就李某某等人强奸案中周翠丽等六名律师涉嫌违反律师执业规范的行为进行了调查处理。北京律协表示,处分决定尚未生效,律师可以就处分决定书之次日起三十个工作日内申请复查。

随后,李天一案中被告人王某辩护律师周翠丽、案外律师雷海军分别在微博对处分决定书及公开申辩书表态。

1月20日,周翠丽以题为《请允许我做一名尽责的律师——对文件的公开申辩》称,“担任承办律师后,我没有在审理期间发布任何信息,我做到了保守秘密,让法庭充分独立的审判案件,可结果是法庭枉法裁判。当法庭终结审理,已公开宣判后,对判决的错误,作为司法工作的一份子,作为委托人的辩护人,我不能隐身,不能哑语。我应该依事实和证据为委托人说话,为蒙受冤屈的委托人呐喊。”

雷海军律师也在微博中贴出了处罚决定书,并称对于2013年给各方造成的困扰再次深刻检讨。对于其行为,雷海军曾申辩称,其是出于兴趣使然,当时并无立场。因为不愿正面与司法机关对立,故采取娱乐的做法。

不过,1月28日,李天一的一审辩护人陈枢律师在微博上公布了律协对自己的通报批评的处分决定,并表示“接受批评,诚恳道歉”。

去年9月26日,北京海淀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李某某等人强奸一案。被告人李天一犯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