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其荣:转基因食品 不妨让领导先食

【新唐人2014年3月7日讯】在扯正题之前,不妨先扯点相关的,先看两则有关转基因食品的新闻:

去年12月,崔永元自费100万元去美国洛杉矶、圣地牙哥等6个城市,调查当地的转基因食品,并且把采访过程拍成纪录片。近日,新浪、腾讯、搜狐同步推出了这部名为《转基因报告:崔永元美国转基因调查》的纪录片,获得大量流览和转发。崔永元本人在微博上称,他决定本片公益播出,不收取仼何费用。(3月2日《北京青年报》)

虽然(崔永元)会场上未能与各部门负责人见面,他也隔空连续发问:2006年欧盟退回的190批次含转基因的米制品到底有多少吨?都如何处理了?国家在转基因技术研究上已经投入了220个亿,再加上地方配套,几百个亿应该砸进去了,但到底研究了什么?花在哪儿了?各部委食堂的供应地在哪?是否食用转基因食品?……(3月5日《新快报》)

先不论小崔观点对错与否,是否在哗众取宠,只要他能够自费去美国实地考察和采访,还将真相告诉你我,就这一点,还算是合格的媒体人。第二则新闻,作为政协委员,知道的总比你我寻常百姓多一点,不管他说得对错与否,反正政治责任不用你我担,我们大可认为他说得是对的,隔空发问能否有此下文,统统先放一边,至少尽了些政协委员的责任,多少满足了公众的知请权,也算难能可贵,顺便点个赞。

两则新闻对着看,就能看出些道道来。我不妨作番分解:第一条道道是转基因食品的这趟水够深,不仅装下了农业部,还装下了美国。第二条道道,转基因食品的这趟水够浑,2006年欧盟退回的190批次含转基因的米制品都去哪儿了?发霉了,倒掉了,还是到了人的肚子里了,各部委食堂的供应地在哪?是否食用转基因食品?如没发霉,也没倒掉,鉴于领导有特供食品,如此多半就落入你我的肚子。按理说欧盟退回的转基因米制品,我们往坏处想,其安全性至少欧盟不认可,往好处想,吃了暂时还是死不了人。可是还是难以理解,中国和欧盟为何双重标准?第三条道道,转基因食品的这趟水还够黑,动辄数以百亿,由此看来,反转和挺转的背后远非那么简单。

好在转基因之争,因崔方大战,渐入公众视野,早己不再是一个纯粹的科学问题了。事实上,它已经演变成一个经济利益议题,公共议题,政治议题……挺转派和反转派各方人数都不少,有些名头还大得很,但还远没有结论。结合到媒体揭露的一些资讯来看,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也不全是OK的,还有一部分转基因食品确实是还有待检测和试验的,说穿了就得要有人来当小白鼠,可问题是谁来当这些小白鼠?这年头或许是三聚氰胺、地沟油,和苏丹红让中国人吃多了,也吃怕了,谁也不想当小白鼠。但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明里没人来试验,可以暗里让人来试验,所以也就有了黄金大米事件。湖南省衡南县江口镇中心小学25名儿童于2008年6月2日随午餐每人食用了60克“黄金大米”米饭。“黄金大米”米饭是由美国塔夫茨大学汤光文在美国进行烹调后,未按规定向国内相关机构申报,于2008年5月29日携带入境,违反了国务院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由此也可看出,在把控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上还有太多的不规范,可谓是黑幕重重。

其实,崔方大战可以休矣,安全不安全,公知说了也不算,白吃白不吃,在中国这事还得要领导说了算。若不废除特供体系,又不想把真相告知公众,转基困食品不妨让领导先食,料想能做领导,自也经历了一番血与火的历练,为民众甘当小白鼠,争做小白鼠,才是应有之理,否则我们党又岂不是把重任所托非人?用个让字,还可真是把领导小瞧了。

而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无小事,在前有三聚氰胺、地沟油,和苏丹红等一大批食品安全的前车之鉴,又有从源头到监控官商勾结积习难改,而要食品行业从企业到商人流淌道德血液也非一日之功。如果农业部在转基因食品上一味密室操作,而非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不可避免导致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难受公众认同,由此甚至引发社会极大的恐慌。

当然食品安全不光在中国是难题,曾一度在先进国家美国,也有着相似的经历。1906年,美国著名“黑幕揭发者”厄普顿•欣克莱发表长篇小说《屠宰场》。为了写好这部小说,欣克莱专门到芝加哥的一个屠宰场进行暗访。欣克莱发表这部小说的本意是揭露当时美国肉类加工厂内的黑暗,其中某些段落描写了肉制品加工厂生产过程中的恶劣环境和以次充好等现象,令读者读来触目惊心。这本小说被美国总统罗斯福看到,罗斯福大叫一声,将身边的火腿肠奋力抛出窗外。罗斯福感到事关重大,立即找来农业部长威尔逊,要他派人到芝加哥调查肉制品的生产加工情况……面对罗斯福的施压,美国国会最终通过了《肉制品检查法》,从根本上解决了美国的食品安全性问题。

在美国上至总统,下至平民,所有食品都从各类市场获得,不存在所谓特供食品。美国社会在食品安全上很容易形成共识,积极面对,让美国最终能扭转食品安全的局面。因此,在中国不破除特供体系,官员无法体会到民众的切肤之痛,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不会太有热情,无作为,在有巨大的利益面前甚至反作为,更会使食品安全形势恶化。因此,要解决民以食为天这样的大问题,破除特供体系应成为关键的一步。否则,无论从官员口说出多少为民之类的漂亮空话,也无论官员如何表达扭转食品安全之类的决心,到头来都是竹蓝打水一场空,政府官员是真为民还是打着为民为幌子实为己,妍蚩立现。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