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 跟着吃亏还是趁机捞钱?

【新唐人2014年3月7日讯】从2月17日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开始“跌跌不休”,2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创下2007年以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记录的最大跌幅,盘中下跌达0.85%,来到近10个月来的低点6.1808。之后持续走低,大陆媒体报导称本周或继续下跌。人民币贬值,中国百姓要跟着吃亏吗?还是趁机捞钱呢?

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到底牵动中国人哪些生活呢?有海外中文媒体列举了下面4个例子。

花外币的,钱包“很受伤”

中国新年前,南京市民刘先生一家人在韩国旅游期间,用某银行的美元信用卡消费了约5000美元,他按当时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估算了一下,大概为 3.05万元人民币,上周,银行发来的扣款简讯显示他被扣了将近3.1万元人民币。银行给的解释是,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跌,因此他的还款成本增加了。

留学:持续贬值生活开销将继续增多

陈女士的儿子在波士顿音乐学院留学,学费19400美元、杂费1050美元、医疗后送费36美元,总共20486美元,住宿费5000美元。她说:“短期的波动我不担心,但是长期贬值的话就会贵点。”以今年2月17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为6.0641计算,陈女士儿子在美国读书一年的必须开销(未计入生活费)要15.45万元人民币,而以日前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6.145计算,开销则为15.66万元人民币,要多付出2061.82 元人民币。

海淘族:观望一下再出手?

报导说,国外一些大牌的衣服和化妆品的售价要远低于大陆的专柜的售价。于是有很多人选择通过国外的网站来购物或找国外的朋友进行代购。近几年,随着人民币对美元的不断升值,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海淘的队伍中。谁料,近日人民币开始转升为跌,这就相当于衣服饰品集体涨价。还买不买?再观望一下吧。

驴友:我还去不去旅游?

春暖花开,很多人计划去美国旅游。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情况下,出境消费刷银联信用卡最划算,因为最长可达56天的免息期可以让消费者尽量推迟购汇还款的时间,从而享受期间人民币升值的好处。不过近期人民币的表现让驴友们犯了难,我还去不去了?

人民币贬值,一点好处也没有吗?当然不是。

报导说,随着美联储退出QE和美元升息预期的增强,投资者开始看好美元资产。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一些高净值的客户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增加美元持有。某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不少客户已经动用了每年可用全部换汇额度,即5万美元的上限,通过这个方式逐步增加美元资产配置。

以美元为例,一家股份制银行1年期美元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2%,半年期的为3%,起点均为8000美元。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174天美元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更是高达3.25%,购买起点同样也是8000美元。尽管目前3%左右的收益率不高,但相比去年底的2.5%涨幅高达20%~30%;也是四大行一年期0.7%~0.8%的美元定存利率的3倍多。

外币理财产品里,目前收益率最高的仍是澳元产品。多家股份制银行的澳元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超5%。其中一款产品最高为5.2%,期限为174天;另一款产品最高为5.15%~5.4%,期限为1年。

有专家表示,中国人在投资外币理财产品时,要考虑收益性、流动性,特别要注重汇率和利率可能产生的变化。一位外资行分析师指出,没有用汇需求的市民建议不要持有外币理财,如果未来有用汇实际需求的市民,则可以持有外币,并择机购买外币理财产品以获得更高收益。而对于千万资产的投资者,从中长期角度看,可以适当配置海外产品,以达到资产多元化,有效规避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