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黑面琵鹭群度冬 六成以上来台湾

【新唐人2014年03月10日讯】全球黑面琵鹭,现在正成群度冬,其中有六成以上来台湾,是历年来数量最高,也吸引许多赏鸟以及保育人士关注,我们带您前往黑面琵鹭栖息地,一探究竟。

清晨,在高雄茄定湿地,一群黑面琵鹭,把它们又长又扁的嘴,放在水里,左右向前快速移动,寻找水中的食物,有的黑面琵鹭用自己的长嘴,清洁身上的羽毛,而旁边的白鹭丝,则直挺挺得站着等待机会觅食。

高雄茄定生态文化协会理事长郑和泰:“鸟类对人类的活动很敏感,如果多开一条路的话,把湿地的栖地破碎化,就会影响黑面琵鹭在我们这边栖息的意愿。”

每年九月底,黑面琵鹭会由北方飞至台湾、中国南部、香港及越南过冬,隔年三月底开始北返,飞回繁殖地。由于黑面琵鹭是濒临绝种的鸟类,赏鸟人士呼吁,政府应该带头维护黑面琵鹭的生态环境。

黑面琵鹭摄影达人王征吉:“百分之六十的黑面琵鹭都在我们台湾,所以我们必须负起这个保护它的责任,以外要告诉全世界的人,我们台湾人是注重生态保育的一个国家。”

台江国家公园管理处长 吕登元:“今年一月最新普查数量是2726只,台湾地区是1659只,比去年增加35只,整个大台南地区也来到1529只,也占了台湾数量的九成。”

黑面琵鹭来台过冬后,隔年3月会长出黄色的繁殖羽,像征从雏鸟变成鸟,还会在台湾找到另一半,再结伴飞回南韩或西伯利亚生育。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史进旺 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