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网迎来25岁生日 创始人反对网络监控

【新唐人2014年03月12日讯】星期三,万维网迎来了25周岁的生日。万维网的创始人蒂姆•伯纳斯•李指出,使用互联网不应当受到政府监控。这种监控,威胁到了网路的民主本质。

25年前,蒂姆•伯纳斯•李坐在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的一间办公室里,开始着手开发一个名为万维网的新系统。 25年后的今天,万维网已将全世界的人们联系在了一起,数十亿人通过万维网自由分享信息、照片以及状态更新。尤其近来,推特和脸书等社交媒体在北非的民主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万维网创始人蒂姆•伯纳斯•李:“能使用互联网的人与无法使用互联网的人,各自拥有的权利差别极大。互联网对民主来说非常重要。如果你没有联网,你的声音如何被人们听到? 你如何保证,那些政府能代表你所认为重要的价值观? ”

不过,万维网的开放性、安全性、私密性等也带来了新的全球性挑战。

万维网创始人蒂姆•伯纳斯•李:“我们需要考虑到今后25年,确保我们已经建立了万维网所基于的原则,如开发性原则、私密性原则,和不被审查的原则。”

蒂姆当天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保障网民合法权益的重要性不亚于保护人权。他警告说,政府的监控行动威胁到网路的民主本质。现在是制定一部“大宪章”(Magna Carta)来保护网民权益的时候了。

蒂姆希望看到世界上每一个人都能够使用万维网。据他领导的万维网联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统计,目前世界上只有大约五分之二的人在使用万维网。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