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开始为中国网民搜索文本加密

【新唐人2014年3月14日讯】日前的某时段,中国网友能用手机来访问www.google.cn页面,而且不会跳转到谷歌香港页面,引网友们猜测。有外媒报导说,谷歌已经开始为中国网民搜索文本加密。用户上网时可以躲避官方的审查。

3月13日,《华盛顿邮报》报导,谷歌说,他们现在给世界各地的所有“默认”搜索文本加密。

在中国,公民的互联网浏览和社交媒体习惯一直受到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的监视,其目的就是为了阻止人们发现或分享有关一些敏感话题的信息。

克里斯托夫说,为搜索文本加密只是谷歌公司在过去几个月里采取的许多改进措施中的一种,目的是帮助用户保持他们的隐私。

此举被广泛视为该搜索引擎的用户在他们上网时躲避官方审查的一种方式。

谷歌2010年已退出中国

2006年,谷歌进入中国市场,向中国用户提供google.com以及google.cn的服务,并陆续推出谷歌音乐、谷歌输入法等服务。

2010年1月,谷歌宣布由于在中国的服务器以及人权活动人士的账户遭到长期的网路攻击,并不满中共要求进行严格的内容审查、过滤搜索引擎,决定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Google执行主席施密特(Eric Schmidt)曾在访港期间接受多家本地及海外传媒专访,他措辞强硬地表示,自谷歌退出中国搜索市场以来,中国的审查活动愈演愈烈,除非中共改变当前的审查制度,否则谷歌不会考虑返回中国。

施密特表示,谷歌不排除重返中国搜索市场的可能性。只是相对于中共政权的防火墙审查,谷歌更偏好“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的商业环境,因为那里更加自由。

他说,谷歌不认同中共当局目前的审查制度,而且在中国和审查机构打了五年交道,在他看来,被屏蔽的内容往往都是很正常的资讯。

施密特还批评审查制度的破坏力是巨大的、侵犯力无处不在。他表示,中国大陆对网路信息的限制和封锁,导致谷歌在中国大陆的搜索和电邮服务无法顺利进行。这种做法也不利于中国的学术研究。

谷歌退出中国搜索市场前,在中国的份额约占30%。目前只占中国所有互联网搜索业务的大约5%。

去年11月施密特在香港表示,对谷歌在中国发展的停滞不前,并不感到后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