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氓:晋济高速事故大案何以能掩13天?

【新唐人2014年3月14日讯】13日,新华社发布一条消息,说是3月1日发生在山西晋济高速公路山西晋城段岩后隧道“3•1”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共造成31人死亡、9人失踪。

一起死亡31人、失踪9人的惊天事故,竟然在13天后才让民众知晓,实在叫人无语。在媒体和传播手段如此发达的今天,能将一起特别重大的公共交通事故掩盖13天,让人既佩服当局的保密工作做得好,也让人感到了媒体时代的无力和软弱。按常理,如此惊天的公共交通事故,应该在第一时间告之大众,让人们知晓,因为民众有知情权。但当局却刻意掩饰,密而不报,拖延发布,让人不能理解和接受。

为什么要掩饰?可能是处于“两会”的特别时期,要保持社会的稳定,加之同一天昆明火车站又发生了砍杀死伤甚众的事件,如此灾祸连连,恐人心慌慌,影响“两会”。所以,消息要保密到“两会”结束时才发布出来,可谓考虑真是周到。直到13日,“两会”圆满结束,特别重大的晋济事故终于发布出来,在事发13天后才得知消息,新闻几成历史,民众的第一感觉像是被耍一样,既震撼又茫然。所谓互联网时代,也就是一个传说,几乎有理由让人相信,我们仍然生活在一个无知的时代,多少事件在我们不知道中发生,多少事件发生了我们仍然不知道。所有媒体消息是有选择性的,都是经过过滤和得到别人恩准的,也就是说,该你知道的,也可以让你不知道,不该你知道的,更不会让你知道。从此,不再相信所谓的新闻。新闻已死,绝不是谣言。

重大的公共事故密而不发,拖延报导,看起来是保卫了某种具有象征意义却毫无价值的东西,实则是伤害了事故中伤亡家属的心,伤害了受众的知情权,伤害了政府和新闻媒体的公信力。

如此而已,岂有他哉!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