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阻利益集团 陆住房信息联网“难产”

【新唐人2014年3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共住建部自2010年提出要对40个重点城市住房信息实时监控,但时间已过,联网依然难产。多位专家表示,技术层面已不是全国住房信息联网难以落实的掣肘,地方政府的阻碍,才是关键所在。

近日中共住建部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要“健全城镇住房制度”,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推进部门信息共享,6年内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

按照中共官方资料表述,住房信息联网意在对异地购房和多套购房行为进行监管,以及对房地产税政策提供数据支撑。最初设计是要求为公安、民政、规划、土地、金融、统计等部门提取相关信息预留数据介面。

根据住建部的整体方案,整个住房信息系统将分为三大应用系统,分别为住房监测分析、住房公积金监管和住房保障监管。住建部将地方自建的资料库收集,统一数据格式录入数据中心,形成一个统一的监控平台。

据报导,中共国务院已要求国土部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而这不动产登记中最为核心的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2010年就已经启动。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的第一步,即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历时便长达两年之多。

2010年下半年,住建部便提出要对40个重点城市的房地产交易、个人住房产权信息变更等进行实时监控。但由于进展缓慢,住建部不得不将时间延至2012年6月底。

截至2012年5月17日,全中国仅有广州、福州、厦门、南京、无锡和苏州6个城市宣布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2013年2月,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完成。逾期8个月。

按照住建部原本的预想,去年6月底住房信息联网工程将扩展到500个城市。不过时间已过,这一目标依然“难产”。

住房信息联网 利益集团阻挡

有报导援引自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称联网进度的延期存在多方原因。他说,联网的城市已经超过60个,但远未达到500个。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此前表示,利益集团的阻力是一大原因。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曾经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坦承,住房信息联网比预想中要难得多。

多位专家表示,技术层面已不是全国住房信息联网难以落实的掣肘,如何理清头绪打破地方政府阻碍,才是“破题”的关键所在。

住建部政策研究室房地产处处长赵路兴曾在接受陆媒采访时说,信息联网意味着中国个人房产信息进一步透明,但其仍面临众多阻碍。

他说,一方面,中国房地产发展较快的同时,管理却未能跟上。另一方面,中国人将房产作为家庭的最大财产,也是个人隐私最大部分。因此,意味着财产公开的房产查询面临的阻力可想而知。

赵路兴指出,除了商品房以外,各地还存在大量的其他房产可能未录入住房信息系统,包括名目繁多的保障房、房改房、自建房等。“究竟哪些房子必须录入,还没有明确规定,因此各地对于这部分差异较大,这样信息便不完整,也同时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香港《争鸣》杂志去年最近一期报导说,中共党政、国家机关部门公职人员等公开财产情况及子女财产、国籍,经历长达三十年还无法完成。政治局及中纪委对各级申报期限一延再延但收效甚微。

官员财产公示一直以来是中共回避的话题,长期以来遭到既得利益集团百般阻挠而迟迟未能推行。作为世界通行的做法,在中共的眼里却成了“引发社会动荡”的根源,被大陆媒体不断曝光的“房叔”、“房姐”,住房信息联网犹如将中共权贵们的“遮羞布”扯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