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住房信息联网进度慢 利益集团阻挠

【新唐人2014年3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中国自2010年开始实施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管理,但进展一直不太顺利。近日,中共发布新型城镇化规划,在2020年前将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这项工作之所以行动缓慢,据香港《南华早报》称,大部分阻力来自于地方政府等利益集团,全国房产信息联网将使贪官们的私房无处遁形,因此一些部门并不积极配合。

2010下半年,住建部就曾提出要对40个城市的房地产交易、个人住房产权信息变更等进行实时监控。但直到2012年6月底,该项工程仍未完成,直到2013年2月,这40个住房信息联网才终于告一段落。据悉,原本住建部的设想是在2013年6月底完成全国5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工程,但报导援引一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称,目前联网城市只有60多个,远远未达目标。

是什么导致联网工程迟迟未能达标?

《财新网》于去年在网络上做过一项读者调查。在参与投票的174名读者当中,60%认为停滞原因来自于部分群体的阻力,因为这些人对住房信息披露有担忧和顾虑;37%的人认为地方政府积极性不高和不配合导致该项目无法顺利进展。

《21世纪经济报导》报导称,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此前也曾表示:“房产信息联网技术上没有问题,信息方面成为各种各样的孤岛,主要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有些部门和地方顾及利益,存在故意控制的冲动,配套改革就要冲破这种既得利益者的阻碍。”

《证券日报》曾引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马庆斌的话称,没有理顺的利益关系是影响地方政府积极性的主要因素。一方面是国家利益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没有理顺;另一方面则是在保证登记系统建立中,公共利益和私人利益之间的关系没有理顺。

这两方面导致地方政府认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平台的设立除了消耗巨大的财力物力之外,并没有为他们带来明确有效的短期利益。此外,也让这部分人对信息公开的程度有所担忧。

中国广播网曾在报导中引述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的看法,他认为中国流动人口可以查得清,房子查起来理应更加简单。真正的阻力来自于部分地方政府和官员,他们既害怕信息联网建立后,当地的房价、低价下跌,同时又怕自己的多套房产公之于众。

中共至今未能实行官员财产公开化,而每次有人提出,也多以当局的缄默为结局。因此,这个系统信息可公开的程度、查询者权限、查询目的、监督者是谁等等都没有理顺。

近日,李克强曾发表谈话,中共会因城因地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分类调控,抑制投机炒卖需求,建立长效机制,也同时出台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政策,试图挽回中国面临崩盘的楼市。但面对大陆房地产信息统一的重重阻力及摇摇欲坠的房地产经济危楼,新城镇计划是否真的能如期兑现,外界并不看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