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安委深改组名单久未公布 知情人曝内幕

【新唐人2014年3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中共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宣布成立之后,虽然公布了主要负责人名单,但为什么涉及小组具体成员迟迟未能明确下来?一位熟悉中南海政治运作的北京消息人士向一家海外媒体揭示了具体内幕。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至2014年1月下旬才公布部分成员名单,“深改组”组长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担任,3名副组长分别是李克强、刘云山和张高丽;“国安委”由习近平任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栗战书兼任国安委办公室主任。但至今国安委下设常务委员和委员名单以及深改组具体组员名单未予公布。

3月16日海外《内幕》杂志刊文,引述一位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出具体成员迟迟未能明确下来的原因,主要是新政低估了实际运作的难度和阻力。

知情人士透露,当初决定成立深改组和国安委这两个小组时,中共高层并没有想清楚,在落实过程中才发现和遇到很多问题,很多事情都无法摆平,所以就造成了两个小组的主要负责人名单‘难产’,至今都没有一个完整的名单公布出来。

这个由习近平亲自负责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真正想要突出的就是“中央”二字,原来传说中的两个新机构的副手都没有李克强,李是在最后一刻被加进去的,成为深改组的第一副组长和国安委的第一副主席。

国家安全委员会,最初的设想是把政法委撤销,合并到中共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和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成立一个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由孟建柱来担任秘书长。但搞到后来,许多人都表示反对,认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应该有几个方面的功能——军队要参与进来、外交也要参与进来,这样一来政法系统怎么能统管得了呢?所以才有了现在这样一个新方案。”

新方案在国安委的前面加上“中央”,设主席一人、副主席二人,下面设几个常委,之后为国安委委员,还设一个国安委办公室。现在主席和副主席由习近平、李克强和张德江三人领衔;三个常委是政法系统的孟建柱、中央军委的范长龙和外交系统的杨洁箎,三者组成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三架马车。

另外国安委办公室很有可能设在中共中央办公厅,这样中办就变成了国安委的一个执行机构,由中办主任栗战书或副主任丁薛祥担主持,无论是栗战书还是丁薛祥出任国安委办公室主任,这个执行机构都会牢牢控制在习近平手中。

文章认为,从框架来看,国安委已变成军队、外交、政法三足鼎立的实权运作机构,但它们并没有完全统合起来,还是各自为政,习近平只是把他们“放在”一起,权力博弈中,习近平还是在努力的汇集权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