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解除紧急状态法 危机远未结束

【新唐人2014年03月18日讯】看守政府18日(星期二)决定,从19日起解除曼谷及周边地区实施了近两个月的紧急状态法,代之以国家内部安全法,直到4月30日。 这一做法虽然可望提振泰国衰退的旅游业,但泰国的政治危机仍远远没有结束。

近来国反政府示威规模缩减,加上民间企业施压,认为紧急状态法冲击旅游业,政府决定解除紧急状态。

泰国看守总理英拉:“很多人要求解除国家紧急状态,以便重建对经济和旅游业的信心。内阁已经决定(解除紧急状态法),代之以国内安全法。”

相比紧急状态法,国内安全法显得较为宽松,但仍允许当局实施宵禁、启用安全检查站,并限制抗议者活动。

曼谷居民Panayawut Sanyakit:“政府将解除紧急状态法,这很好,对我来说通勤更便利了。我同意政府这样做,因为没有暴力事件发生。”

1月13日,泰反政府示威者发起“封锁曼谷”行动,看守政府于是决定从1月22日起,在曼谷及周边地区实施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法,实施期限将于本月22日届满。

如今,虽然解除了这一紧急状态法,但泰国的政治危机仍远远没有结束。

一方面,泰国“红衫军”刚当选的强硬派领导人乍杜蓬17日誓言,如果反对派或司法界逼迫总理英拉下台,“红衫军”一定会上街抗议。分析指,如果“红衫军”现在发动示威,泰国政治危机无疑将会恶化,英拉政府也会更不稳定。

另一方面,泰国军方17日也警告乍杜蓬,如果红衫军向军方进逼,军方将不会客气。有分析家认为,两派人马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很高。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