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 中国投资者很受伤

【新唐人2014年3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由于中国央行的控制,人民币汇率不断出现波动。上周末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浮动区间扩大至2%后,周一人民币跌至10个月最低点。外界认为,从最近人民币的走势表明,中国正试图减少押注人民币升值的外国资本流入,中国央行将投机者挤出市场的决定正在给中国企业及个人投资者带来冲击。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共当局几个月来一直在释放人民币市场化的信号,中国央行也在最近几周主导人民币下跌,这些都成了人民币浮动区间扩大的伏笔。

中国正试图减少押注人民币升值的外国资本流入,中共当局认为,这些外资会推高国内资产价格,削弱中国经济对金融冲击的抵抗力。

然而,交易员和分析师认为,人民币贬值正在产生更加广泛的影响,特别是对此前押注人民币升值的中国企业造成了不利影响。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洲外汇及利率策略主管肯德里克(Geoff Kendrick)称,随着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累计下跌2%,越来越多押注人民币升值的投资者遭受了损失。

肯德里克预测,那些借助“目标可赎回远期合约”这一流行方式对冲人民币风险的企业及个人的账面损失已达23亿美元,而此类合约发行总额预计已达1,500亿美元。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驻上海的中国市场主管Beng-Hong Lee说,他的企业客户正担心人民币还会再贬值多少。

在上周末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浮动区间扩大至2%后,周一(17日)人民币跌至10个月最低点。

BMO Financial Group旗下子公司BMO Capital Markets的外汇策略全球主管安德森(Greg Anderson)说,如果人民币升值不再是板上钉钉,那么持有中国股票和债券的理由也就减少了,其结果很可能就是投资中国的境外资金下降。

报导指,虽然近期人民币走低的幅度可能还不足以引发资金逃离,但汇率波动加剧可能会让一些投资者止步不前。

《金融界网站》报导指出,由于此前中国央行允许人民币逐步升值,投资者获得了金额不算大但是可以预期的回报。根据晨星(Morningstar)的数据,虽然大多数新兴市场基金出现亏损,但是过去一年主要投资人民币和人民币计价债券的基金却获得了大约5%的回报率。

报导称,很多这些交易员通过期权合约和其他衍生产品来押注人民币,一些短线交易员因人民币上周的下跌而遭遇重创。

摩根大通离岸人民币和港币交易部门主管Eric Yum表示,私营银行投资者和富有的散户投资者购买了太多结构性产品。当中国央行持续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设定在较低水平时就引起了恐慌性抛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