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记录遭联合国审查(视频)

【新唐人2014年03月20日讯】 (美国之音电)

普遍定期审议是联合国在其他成员国和独立团体帮助下检查成员国的人权记录的机制。

这项调查涵盖了范围广泛的问题。北京在对其自身人权记录报告的答复中,接受了204条相关建议,这些建议涉及从扶贫到强化福利制度等诸多问题。

但在其他问题上,比如在中国的西藏政策、司法改革和处理政治反对派等方面,当局则拒绝了有关建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三在北京对记者们说:“在人权理事会内,一些国家无视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横加指责。这是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实行双重标准的体现,中方坚决反对。我们要求有关国家摒弃这种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实施双重标准的做法。”

中国在拒绝了这份报告所提建议中的48点建议,要么说提出的问题没有相关性,要么声称它已经在实施法律,以更好地保护其公民的权利。

人权组织中国人权香港分部高级项目主管叶诗蔚说,中国最近对人权捍卫者的镇压撕毁了政府对联合国作出的承诺。他说:“我们真需要质问中国,如果他们已经这样做了,为什么新公民运动和中国其他人权团体会有这么多人受到迫害,当然还有曹顺利本人,她为什么死了? ”

曹顺利是一位活动人士,她曾举行和平静坐,要求中国当局允许独立团体参与联合国的审议。去年九月,她被警方在机场逮捕,当时她正要出国参加在日内瓦举行的一些会议。后来当局说,她在关押期间死亡。

一组在联合国的人权专家,以及参与审查的一些国家,敦促中国政府调查曹顺利死亡事件。他们说,活动人士为了与联合国在人权问题上互动而付出生命代价,这是不能接受的。

一些国家通过普遍定期审议来敦促中国批准国际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该公约的内容包括保护言论和结社自由,以及保证公正审判。

中国表示,它正在以着手解决一些相关问题的方式来调整其法律制度,但它尚未就正式实施这项国际公约设定时间表。

香港大学的法学教授迈克尔•戴维斯(Michael Davies)对中国是否真有兴趣进行司法改革持怀疑态度。他说:“要符合公约的国际标准,就必须要有一个自由的社会、自由的新闻媒体和互联网自由。他们会这样做吗?人们必须怀疑:没有这种迹象,因为那将是非常严肃的政治改革。”

戴维斯说,中国可能决定批准这个公约,然后为没能达到其要求而面对国际社会的批评,而不是去促进政治改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