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入俄 专家担心掀冷战

【新唐人2014年03月20日讯】在俄罗斯控制下的乌克兰南部克里米亚公投已结束,克里米亚将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为当地政治危机再掀波澜。专家担心,可能重新点燃核大国间在冷战时期的角力拉锯,而影响国际经济、社会的稳定。

据中央社报导,乌克兰人民在西方国家支持下推翻政府后,俄罗斯以保护当地俄国人为由武装入侵乌克兰,被指为专制主义做法。

俄罗斯总统蒲亭19日正式宣布承认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的公投,虽获得96.7%支持率,却是在俄军占领、少数的乌克兰人和鞑靼人杯葛的情况下进行。

有分析家批评这场同时涉及经济利益和民族仇恨的公投程序,一点都不透明化。但美国与亲美欧洲国家为此宣布冻结部分俄国人和乌克兰人的资产及限制赴西方国家旅行的制裁措施,根本不足以改变蒲亭收回克里米亚的决心。

更何况,欧洲多国依赖俄罗斯的瓦斯,美国本身也希望维持对俄外交通路畅行无阻;就算公投如美国与欧洲联盟共同发表声明所言的“不合法”,但克里米亚公投已是不可动摇的事实。

面对这样的情况,只能希望乌克兰人与俄国人相互理解、和平共处,避免再度发生军民流血冲突事件;而西方的制裁也不应孤立俄罗斯,毕竟在全球遭遇一系列危机,各国致力恢复经济、稳定社会秩序之际,没有人希望爆发新冷战而受波及。

巴西外交部长费盖瑞多(Luiz Alberto Figueiredo)在巴黎表示,乌克兰的情况非常敏感,巴西希望乌国危机能以“尊重民主价值与人民意愿”的谈判方式解决,巴西将维持与俄罗斯的关系。

分析家指出,在全球化的现在,任何小冲突都可能引起世界风暴,何况是超级大国之间的一场地震。国际社会须时刻关注克里米亚的局势,虽然看似遥远的冲突,只要人民自决权的国际法规则被践踏,整个世界都处于危险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