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失联马航飞机黑匣子 引发航空技术思考

【新唐人2014年3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严清西综合报导)虽然有人将此次马航飞机失联与2009年的法航空难相比,但不同的是,当时调查人员对法航失事的大概地点有所掌握。而此次马航MH370飞机却消失得无影无踪。

澳大利亚在南印度海域发现的疑似飞机残骸仍没有获得确认。科学家们认为,只有在确认了残骸,并找到残骸的所有部分之后,才有可能计算出飞机失事的大概地点和范围,而打捞飞机黑匣子的行动才可开展。

为了向这步迈进,科学家们开发出了电脑模型,“回放”水流和风,帮助救援人员追踪残骸至失事地点。

曾参加法航黑匣子搜索行动的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特殊项目总监大卫 • 加罗(David Gallo)向路透社表示,这些复杂的模型可以根据每片残骸的目前位置,考虑水流和风之后,计算得知黑匣子下落。

外界普遍认为,找到马航失联飞机的两个黑匣子,是唯一能够真正揭开飞机失联之迷的方法。

两个黑匣子分别记录飞行数据与驾驶舱语音对话。按照设计,在坠机中存留下来的黑匣子,能够在一小时内承受11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并在两万英尺下的深海存留30天。它们自带信标,遇水后即刻发射出每秒一次的超声脉冲。黑匣子上涂着便于被找到的亮橙色,它们能记录25小时内的数百项飞行参数,还有至多2小时的飞行员通话及舱内声响。

虽然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 (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曾在2012年2月宣布,要求将2015年后生产的信标升级,使发射脉冲的时间增加至90天,而不是原先的30天。同样,国际民用航空组织 (The 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 也曾强制要求:“在2018年前,宽体客机必须配备能扩大水下信号范围的低频信标。”但迄今,监管机构对这些要求还没作出任何举措。

围绕一系列技术问题,很多人都在质问:航空公司有可以利用卫星为乘客提供Wi-Fi无线服务的技术,为何没有利用这项技术追踪飞机和飞行记录仪黑匣子上?其实,全球航空业早已掌握了从黑匣子中传输实时数据流的高端技术。但鉴于涉及的成本之高以及飞机失事的低频率等因素,无论是航空公司,还是监管机构,都还没有采用这些技术。

联邦航空管理局向纽约时报表示:“由于天空中每时每刻都有上万架飞机,不间断地实时传输所有黑匣子信息会带来太多技术上的挑战,也会占用有限的卫星带宽。而把大量数据传回航空公司的成本也高得离谱,并不合理。”

波音777等现代飞机都配有大量精密设备,以便飞行员向地面空管报告所在位置和及时沟通。设备包括两个应答器,一部卫星电话,若干个甚高频电台,以及文本和数据链系统(飞机通信定址和报告系统),简称 ACARS (Aircraft Communications Addressing and Reporting System)。该系统是一个基于甚高频(VHF)的双向机载数据通信系统,为航空公司空地、地地大流量数据通信提供服务,实现各种信息的交换。

但问题是, 这些系统很容易遭到外人破坏,甚至被任何了解飞机操作知识的人所关闭。业内人士表示,飞行员有时需要关掉传输系统,以应对系统起火的状况。

在9·11恐怖袭击后,也出现了类似的质疑与担忧。当时,恐怖分子关闭了发送飞机识别码和其他应答器,使民航空管人员无法获得这两架飞机的身份信息。美国的航空公司坚持要求至少每小时与飞行员进行一次通讯,从而追踪飞机的位置。假若不这样更新信息的话,一旦飞机飞出雷达覆盖区(即离海岸200英里以内的区域),飞机就有可能消失不见了。

自那以后,雷达跟踪系统便被卫星系统所取代。预计在2020年前,这些卫星系统将极大地提高飞机追踪的精确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