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雾霾抗议微电影“葬礼” 女主角遇袭

【新唐人2014年3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静、李韵采访报导】 近年来,严重雾霾频频袭击中国各地,为此大陆湖南长沙网民,拍摄微电影《葬礼》,抗议中共当局治霾不力,导致人们长期生活在雾霾中。《葬礼》开拍后,女主角遭袭击受伤,参与拍摄的网友也被国保带到派出所做笔录,调查该片拍摄事宜。

抗雾霾微电影《葬礼》讲述的是一个令人窒息的雾霾死亡故事,民众在雾霾下纷纷死亡。剧中女主角是唯一的幸存者,她极力寻找一片干净的天空、一丝纯净的空气,但最终失望地躺在墓床上,用白玫瑰花瓣埋葬自己,也一并埋葬了一个死亡的雾霾时代。

3月21日,《葬礼》的战略创意咨询顾问、主创者刘一木对《新唐人》说,他们拍摄微电影是为了表达对日趋严重的雾霾的抗议与关切,也借此希望国人远离葬礼的宿命,战胜一切不同形式的雾霾。

刘一木:“我们是生活在国内,无论是有形的空气还是无形的空气,我们都感到很窒息,这种窒息是有毒的,长期下去的话,结果就是死亡。我们也希望通过微电影表达这种死亡,也是表达我们的一种愤闷,同时也是一种警示世人,希望大家能够明白我们所处的环境。”

刘一木说,他们还创作了一些诗歌、漫画通过四种方式来完成这部微电影,后期会做成一本册子,通过一些圈子进行推广。

3月15号,消费者权益日,微电影《葬礼》在长沙某小区开机,女主角罗静媛在即将到达拍摄现场的路口时,遭不明身份的人士毒打,致使左眼红肿,眼眶破皮青紫。事发两个小时后,罗静媛带伤来到拍摄现场,捂着青肿的伤口,坚持演出。

刘一木说,女主角被袭击,直到目前还没有查出来是什么人干的,事件比较蹊跷,他分析应该是莫名袭击。

刘一木:“我们也不想特别大肆的宣传,在没有完成之前,也很担心的,有顾虑,不希望事情还没做完就遭到一些恐吓,反正官方对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抱有敌意。”

《葬礼》表演在街头拍摄过程中,引起市民极大的关注,不断有市民拿手机拍摄转发。

3月21日,大陆网友周周煮粥对《新唐人》说,他因参与《葬礼》的拍摄,3月19日,被长沙国保带走,当局说他们反雾霾就是反政府。

大陆网友周周煮粥:“他们调查拍葬礼的细节,问有多少人,国保说反雾霾就是反政府,我没有跟他争辩,他也没有往下说。最后问我六四有没有计划,有没有行动,我说还不知道。他说搞什么事情都是可以,六四这个事情不得了。”

做完笔录,一个小时周周煮粥就被释放回家了。周周煮粥还透露,此前他们拍摄的《长沙,长沙》,拍完后正剪辑,当地国保抄家,把东西抄走了,不过,这次的微电影他们留有备份。

刘一木说,雾霾是一个大话题,这个完了之后,可能会告一段落,后期会跟踪一些突发的事件,做一个《雾霾下的芸芸众生》的拍摄计划,就是记录雾霾下的人们是怎么生活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