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药可治视网膜黄斑病变

【新唐人2014年03月23日讯】视网膜黄斑病变严重影响民众生活,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临床部,在对74名患有视网膜黄斑病变病人的治疗中发现,中医药治疗视网膜黄斑病变的有效率近8成。

据中央社报导,黄斑视网膜的一部分,位于视网膜的中心位置,是视力最敏锐的部分,布满视觉感光细胞,主要负责中心视力和分辨颜色的功能。

从中医学角度看,黄斑与脾、心、肝和肾有密切关系,患有视网膜黄斑病变的病人会出现黄斑水肿和渗出或出血、组织萎缩变性的症状,中心视力会变得模糊,影像会变形、变大或变小,甚至影响分辨颜色的能力,严重者更有机会永久丧失视力而致盲。

中医学认为黄斑属脾,因此视网膜黄斑病变多由于脾、心脏腑功能失调等问题所引致,辨证治疗因人而异,一般会以健脾化痰、利水渗湿、凉血散瘀、祛瘀散结等中药处方治疗。

这次临床观察显示,41人接受中医药治疗后,疗效显着,患者视力提高两行或以上(根据国际标准视力表),眼底水肿渗出、出血面积减少75%以上。

此外,16人被评为有效治疗,即患者视力提高一行以上,眼底水肿渗出、出血面积减少25%至75%之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