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经济放缓 刺激措施即将出台?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24日汇丰控股(HSBC)公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预览指数从2月份的48.5降至48.1,为8个月低点。该指数低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萎缩。一些专家认为,中共当局已经开始动用一些刺激措施将要出台。

《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共国务院上周承诺,抓紧出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措施,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及时拨付预算资金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指出,中国债务总额继续以惊人的速度上升,去年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13%,高于2007年的140%。中国住房市场也存在过度建设和疲软迹象。

一些分析师预计,中国央行将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从而释放更多可用于放贷的资金

另一些分析师则认为,政府将会依赖过去曾用过的刺激消费的手段。

文章指出,在中国央行决定打压押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投机者后,人民币汇率也跌到了一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文章说,人民币汇率下跌(或至少是升值步伐放慢)可以使中国低端出口商的压力有所缓解。这些出口商一直受到越南和印尼出口商低价竞争的困扰。中国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使更多现金注入到金融系统,从而也推低了国内利率。

文章称,中国央行可根据自己的意愿将市场上的多余流动性回笼,但最近一直不大愿意这样做。其结果就是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自2月中以来受到抑制,进而导致实体经济中的借贷成本下降。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表示,中共当局可能会特意淡化上述各种举措,避免出现“刺激”这一字眼。他们在上周的研究报告中表示,观察人士需要仔细寻找官方措辞是否出现了更多细微的变化。

如果说今年的情况有什么不同,那就是实施宽松性政策的空间可能更小了。

据《路透社》报导说,中国今年一系列疲软的经济指标已经加剧了外界对于放缓的担忧。

汇丰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在伴随PMI数据的报告中说,我们预计北京将启动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稳定增长。可能的选择包括降低民间投资的准入门槛,针对性地铁支出,空气净化和公共房屋,引导借贷利率降低。

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预计,央行在第二和第三季度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将让银行释放一些资金用于借贷,并且也许将采纳扩张性财政政策以防止增长跌落到7%以下。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中国制造业活动三月份显示进一步疲软,剧跌到8个月最低点,并暗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第一季度的增长将令人失望。

中共当局设定今年的增长目标为7.5%,但是多个投资银行已经削减了他们对今年增长水平的预测,其中一些低于官方目标。摩根大通把原先的7.4%削减到7.2%,美国美林银行从8%削减到7.3%。对于第一季度,一些分析家预测增长仅仅为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