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子:米歇尔访华或将开启美中柔性外交的破冰之旅?

据媒体报导:2014年3月20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抵达北京,开始为期一周的访华行程,她的两个女儿和母亲 也一起随行,这也是她作为美国第一夫人的首次访华,更是美中关系恢复建交以来的第一夫人的首次独访。应该说这是美中关系史上的一个全新的外交动作,看点多多。

美国官方和媒体证实,米歇尔访华是非官方的;中方官媒解读为,不谈人权、不谈政治、关注教育。米歇尔自己释放的明确资讯是“公民外交”,对此概念,她在北京大学演讲时做了详尽的解读。中方媒体报导米歇尔的话说:“我们正在进入公民外交的新时代,留学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强大工具。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不仅是政府或者领导人之间的关系,也是人民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年轻人之间的关系。”

对于资讯封闭状态下的中国人来说,米歇尔以公民身份访华,让中国人知道了“公民外交”这个新概念,她传达了一个更自由的资讯,这的确是全新的外交形式,也是今年世界上发生的最靓丽外交。对此,中方第一夫人彭丽媛也以书法积极回应为“厚德载物”赠与米歇尔。充分展示了两位女性开启柔性外交的看点。那么,两位第一夫人这种以柔克刚的柔性外交,真的能开启实质上美中关系的破冰之旅吗?

众所周知,美中关系的最大障碍就是人权问题,此“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的人权灾难是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最大挑战,美国不仅仅从自身切实的安全考虑来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也以对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姿态重视中国的人权灾难。因为,针对人权侵害的任何犯罪都是对全人类的挑战,那不能因为其发生在 某一个国家和地区,就解释为那一方不能干涉的内政。因为人权是人类的共同利益,维护人类的共同利益才是国际交往的不变原则。

目前,中国大陆上最大的人权灾难是迫害法轮功问题,这场震惊寰宇的迫害是江泽民政治流氓集团发动的,至今已经持续了15个年头,其邪恶程度旷古没有,史无前例!被直接迫害的可识别人群超过两亿多人,加之被直接株连迫害的法轮功学员的直系亲友,被迫害的人数远远超过五亿之众,再加之那些在良心上认同“真、善、忍”价值而被间接迫害的人群,被这场迫害波及到的人群逼近中国大陆人口的百分之八、九十,而且,迫害还输出到国际社会、挑战人类文明底线。更荒唐的是,这么大规模的迫害,竟然是当权者凭杜撰的“反党、X教、扰乱公共秩序、破坏法律实施”的莫须有罪名发动的。迫害中使用的手段极其残忍,非法抓捕、 酷刑折磨、活摘器官、故意杀害,无所不用其极。更可笑的是,所有被以所谓法律之名开庭审判的被告人,都没有原告出面质证其侵害事实的存在。这当然无法在美 中关系上立足。

在中共官煤的文痞们看来,米歇尔来华“不谈人权、不谈政治”是它们的“胜利”,然而,寰宇中的一切生命都看到了它们的怯懦与无知。一个带有人权价值的美丽而温柔的美国女人来到中国大陆,她没有携带美国的最先进的武器,她不用有声的语言宣说人权概念,她的胸怀、理性就喝退了它们雄性的威风、就摧毁了它们编制的谎言。稍有理智的人就能看懂其中的道理,不是人家不谈人权、不是人家不谈政治,是中共害怕人家谈人权和政治。谁赢了?这个外交的优势上显然是美 国赢了。

幸好,彭丽媛得体的应对还能拿回一分。如果彭丽媛要书写个“中国特色”送给米歇尔,那么这个面子可就彻底丢尽了。这关键时刻还是中华民族的老祖宗面子大,北京大学的中共副书记朱善璐也觉得《共产党宣言》拿不出手,送给米歇尔英文版《中华文明史》作纪念。这两分是中方的面子,也是米歇尔访华的真正成 就。

中国大陆为什么会出现迫害法轮功的问题?因为当时中国大陆政坛的当权者不是人,是完全没有人性的大魔头主政,它的本性就是与人性对立的。如果当时的主政者是有人性的,中国就绝不会出现迫害法轮功的问题。因为法轮功学员都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按照“真、善、忍”标准做好人。这样的好人怎么能害人 呢?迫害好人的才是坏人。美国人要和中国人友好,怎么能和那个缺乏人性的东西在一起呢?所以人家的核心利益是人权,人家也希望中国当局的核心利益是人权, 这样才能平等对话。

公民外交,内涵多多,这里自然不必多加评论,笔者也不想泄漏天机,就留给美中双方慢慢展示吧!

笔者想进一步指出的是,中方第一夫人彭丽媛为什么会把“厚德载物”送给米歇尔呢?是她随意的发挥,还是事先计划中安排好的?

“厚德载物”是中国古籍《易经》中的词汇,原文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大家知道,《易经》是代表中华民族古老智慧的文化遗产,形成文字流传的历史也有几千年了,是代表修炼文化的东西。因此,这句话的内涵非常大,意达十方,是常人的思想无法理解的。我看,彭丽媛选择“厚德载物”四字并不是随意的,她祖籍是山东,山东人规矩大是国人都知道的,那是孔孟之乡,所以她的做法应是事先有计划安排。我在这里也不想再与读者分 享“厚德载物”的我见,这个天机还是留给两位夫人再续,咱不破坏人家的好事。

另一个值得大家解读的看点还有习近平以家主的身份招待米歇尔,外界的解读也是多多,不过有一点是明确的,奥巴马一定是托夫人给习近平带来了信件或者口信,这是双方合作默契的一种形式。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为了吃掉克里米亚这盘小菜而失去国际地位的情势下,美中合作显得尤为突出,这种夫人外交的非正式方 法,无疑是开启了美中关系的新亮点。

所有关注美中关系的观察家也许看到了更加实际的问题,就是美中在今后的交往中怎样面对人权问题,看点是美中今后怎样坚持双方各自的核心利益,最值得一看的是美中双方怎样对待法轮功的人权问题。在法轮功问题上,中国大陆是迫害法轮功人权的一方,而美国则是以保护人权为立国之本的国家,不同的人权价值观在法轮功问题上的不同态度,必然是影响两国关系的巨大障碍。站在美国核心利益的角度上看,你中国要想和美国建立良好关系,你就必须保护人权,否则,我怎么和你建立关系啊?美国人要到中国去,你那里没有人权保障,我美国人去了怎么能安全呢?现在你可以营造一个保障外国人在华期间有人权的特别照顾,但你能有长期的保障吗?

笔者目前还无法评估美中打开的这种新的外交方式会有多大乐观的成分,但是,今后美中关系的新起点确实出现了,由于法轮功在国际上的广泛洪传,使国际社会普遍认识了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都想来到中国亲身感受中华文明,这就把中国的现任当权者推到了一个必须面对传统文化的位置,这是大势所 趋。美国人当然看到了中共当局处在这种被动的局面上,所以米歇尔访华的意义就显得更加重要。

公民外交确实比政治性外交柔和了,但能否克刚,令人关注。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