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香港 明日台湾”外媒谈太阳花vs豆腐花

【新唐人2014年3月26日讯】3月25日,BBC发表一则“台湾太阳花香港豆腐花”的文章,分析台湾太阳花学生运动对香港的影响。报导说,“今日香港、明日台湾”,不仅代表着台湾人对本国民主前景的担忧,更包含着香港人对台湾民主的仰望与感同身受。

羡慕的香港

香港、台湾近在咫尺,很多香港人周五晚下班后飞去台湾,过一个周末在周日晚上返回香港。他们是为了地道的台湾小吃,更是为了感受台湾的民主。

报导说,每次台湾大选,香港人大多不会特别做声,“但那渴望自己可以投票选总统的眼神几近人人一致。”

常常听到台湾人吐槽对总统不满意,香港人总是幽幽地说:“最起码他是你们选出来的吧。”其中妒忌与羡慕的感情,让人一览无余。

文章分析香港青年的心态:喊了一整年的“占领中环”,一直没有发生过。如今台湾的太阳花运动,对香港青年非常震撼:“为何年纪相若的台湾年青人, 一下子便可以罢课, 一下子便占领立法院,还有警察也较香港的和善?”

香港人渴望民主

目前,香港正在讨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办法,与台湾不同,香港负责政治制度改革的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咨询未完成时,就“一锤定音”,选用了北京法律学者的说法。此时的港人分外惆怅。

这次台湾太阳花运动,香港公民党的成员、占领中环的参与者、在台湾念书的香港人以及普通的香港青年,有许多亲赴台湾,支持学生的反服贸运动。他们真心支持台湾的民主。

“今日香港,明日台湾”,“我是香港人,请台湾踏在我们的尸体上,想你们的路!”香港人发自内心的希望保住台湾的民主,不要让今日的香港变成明日的台湾。

豆腐花的柔软抗争

报导认为,香港如今的家长害怕自己的孩子上街抗争会影响日后找工作,遭到当局的打压,相比台湾野百合年代的家长支持太阳花的孩子,香港人的抗争犹如豆腐花一般的无力。

如今台湾学运如火如荼,香港行政会议成员警告香港青年不要学台湾青年,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撕去了学生支持太阳花的“台湾加油”标语,香港城市大学的保安除去了学生张贴的“台湾流血了,我们在做什么”标语,说他们是执行“上头”的命令。

报导呼唤过去一直强调争取民主的泛民派强硬起来,报导呼吁香港也能拥有台湾一样的民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