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健:台湾学运与“六四”学运的区别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采访报导)25日,台湾学生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活动进入第8天。马英九总统对学生公开表示不预设前提之下,邀请学生代表到总统府,就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议题展开对话,学生代表林飞帆接受总统府的邀请,但提出双方必须在两岸协议监督法治化问题进行讨论,双方原本剑拔弩张的气氛暂时得到了缓解。

那么台湾当前正在发生的学生“反服贸”抗议事件,与当年在中国大陆发生的“六四”学运有哪些是相同之处和哪些不同的之处呢?就此《新唐人》专访了在八九六四学运期间,任学生运动总纠察队队长的张健

在六四当天,当中共军队开始清场时,张健出面同军人代表对话,被一名军官近距离连开三枪,幸获及时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对今天发生在台湾的学生反服贸事件,他感触颇深。

他在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表示,“两边(台湾和中国大陆)都是学生来关注社会,向政府来表达自己的诉求,这一点上是相同的。不同的是, 以前我们面对的是专制独裁一党专政的政权。那今天呢,台湾学生面对的是一个民主的政府,民选出的政府。”

昨天清晨在行政院学生和警察发生激烈冲突,有三十多名受伤人员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警方将示威者从行政院大楼驱离,并且逮捕了数十人,但大楼外面的庭院中还有数以百计的抗议者。

对此,张健提醒道:“你要注意当警察在清场的时候,周围几百位记者都拿着相机在那照着,而且他要展现这种冲突的场面,和1989年完全不同,那时候灯也黑了,不会有任何记者在那里。1989年我们曾经想过,政府是不是用高压水枪啊,之后怎么样把我们从天安”门广场上一个个拉走,结果我们没有看到过这个场面,甚至连棒子炖肉,棍子打人的这个场面都没有看到,我们看到的就是机关枪,坦克和血腥的屠杀。 ”

张健个人认为台湾此次的学运和当年大陆的学运还有一个非常不同的地方就是,台湾学生这次发起的反服贸不完全是学生自己组织起来的。他说:“我们所看到的是绿营在背后推波助澜来指导学生运动,台湾学生这个行为与八九是完全不同的。八九时代表着广大的民众,它不分党内的和党外的,甚至代表执政党内绝大多数期待变革的人的群体力量,所以才会引起全世界全社会的人声援。”

他进一步分析了民主制度与一党独裁不同的地方。他说“我们看到了专制体制最终会造成民间百姓和政府激烈的冲突,中间没有任何缓冲的地带,甚至缺少妥协的机制。但是民主国家就是具备这种给你去释放的空间,同时也给你妥协的机制。政府也会妥协,民间力量也会妥协。民主也会有问题但是它这个机制会帮助你化解这个问题,把问题缩小到最小。专制国家的许多包括内部和外部的问题多数的时候是你死我活的斗争。”

最后张健提到现在世界上有很多独裁国家,一些民主不健全的国家和一些恐怖组织基本都是中共的朋友,中共都在支持他们,中共就是在挑战人类的文明和秩序。因此他提醒台湾政府不要对独裁政权太过于依赖,将来可能会遭到被吞并的危机。他说:“中国大陆一天不实现民主台湾不可能有一天独立,中共现在是在政治上压制台湾,在经济上拉拢台湾,在文艺上统战台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