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在中国变得“不可持续”

【新唐人2014年3月2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环保部星期二对外公布了全国74个城市和重点区域2013年空气质量状况. 74个城市中仅有拉萨、海口和舟山三个城市达到可以让人自由和放心呼吸的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京津冀区域的空气污染最重,全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不足四成。

看到中国环保部公布的全国74个主要城市的空气质量报告,听众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外媒创造新词“空气末日”来形容中国空气污染的严重程度。

美国《商业周刊》今年二月下旬援引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一名专家的话说,“中国的污染到了不可忍受的程度。这就像一个烟民到了必须马上戒烟的地步,否则就会患肺癌。”

针对严峻到无以附加程度的环境污染问题,中国政府说要向污染宣战,中国民间环保专家杨勇表示,治理空气污染就像水污染等环保问题一样是一场持久战,要想打赢则取决以下因素。

“在目前强调经济稳增长和不能大幅下滑的大环境下,由于我们不得不还得一定程度上依靠原有和现有的产业体系支撑经济的发展,要达到环保目标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中国现在的水和空气环境容量都已经达到极限。要改善空气和水的恶劣状况,一是要需要大量资金,二是需要时间,三是需要政府和全民对环保观念的改变,树立环保意识。资金主要是指国家投入,用以改变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民众观念的改变涉及到生活方式的转变。一言以蔽之,环境改善目前对于中国来说是一庞大的系统工程。”

中国环保部环有负责人日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道,中国城市环境空气污染严重的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缓慢,排污强度大和城市化加快发展带来空气污染压力;空气污染最严重的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区域,单位面积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倍。这些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和地区生产了全国40%的水泥和50%以上的的钢铁及汽柴油,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占了全国排放量的30%。

生活在空气质量最差10个城市之中西安的马晓明先生星期二对记者描述了西安空气质量的状况。

“我个人觉得西安阴沉雾霾的天气比较多,灰尘特别大,下雨下的是黄色的泥点,下雪集在地上呈黑灰色。有人说,到中国南方一些城市很多天不用擦皮鞋,但在西安一两天不擦,鞋表面就有一层灰。洗衣服的水也是黑灰色的。你要是经常吐痰,吐出的痰也是黑灰色的。”

中国十个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除了西安,还有首都北京、山东省会济南、以及河北省的邢台、石家庄、保定、唐山、邯郸、廊坊和衡水七个城市;许多被检测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一年不足一半。

不过,马晓明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要说政府在环保方面完全没有作为不符合事实。

“但是政府在环保上说得多,说得好,但是做得少,做得不像所说得那样扎实。”

早在2012年12月,亚洲开发银行发布了一项分析中国环境的报告。

报告指出,中国500个大型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指导值;去年中国各大媒体都报道,中国有四分之一的国土持续笼罩在雾霾之中。有中国媒体今年“两会”期间在网上就空气污染以“你认为十年后能自由呼吸吗”为题进行调查时。90%的应答网民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对此,杨勇表示:“要解决也已存在的环保问题,估计没有10年时间是不够的。在解决老环境问题的10年当中,新的环境问题又会产生。在新环境问题与老环境问题产生叠加的同时,我们全力将新发生的环境问题对环境的损害减少到最小。目前中国环境被破坏的程度已到极限,环保对中国来说是非常严峻的挑战。”

今年二月中国有媒体在报道北京空气污染状况时采访了一位在北京工作和生活了七年的白领丽人。她说,七年来她见证了北京空气质量变得越来越差的过程,现在每一天叫醒她的“不是闹钟,不是梦想,而是好天气。”

采访这位白领丽人的媒体将呼吸北京的空气隐喻为“吸毒”。现在看到中国74个受检测城市中达标的只有三个,人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再这样下去,呼吸在中国将比经济更早变得“不可持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