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别海啸来临? 专家教逃生

【新唐人2014年03月26日讯】本周四便是阿拉斯加大地震50周年纪念日,1964年3月27日,美国阿拉斯加南部的威廉王子海峡发生了全美甚至整个北美洲有史以来震级最高地震,里氏9.2级,并引发巨大海啸。3月24日,几位地震海啸专家来到长滩水族馆,教民众如何判断海啸跟如何逃生

美国地质调查局高级科学顾问Lucile Jones:“周四是阿拉斯加大地震50周年纪念日,也称“耶稣受难地震日”,是美国境内有史以来最大震级地震,幸好当时阿拉斯加人口不多,但它引起的海啸,使整个太平洋盆地遭受巨大损失。

海啸预警信号通常从阿拉斯加或夏威夷发出,加州民众会在海啸来前三小时左右收到信号,进行撤离。

美国地质调查局高级科学顾问Lucile Jones:“最终确认海啸可能会花超过两小时,但海啸来到加州需要约5小时,所以在海啸来前仍有三小时准备时间。我们会提前4∼5小时报告说这个可能引发大海啸,提前三小时确认是大海啸。”

很多民众对海啸逃生存在误区,以为躲避海啸要尽量跑远,其实只要站在距离海平面20英尺以上就很安全。

应急管理行政总裁办公室主任Jeff Reeb:“幸好琼斯博士告诉我们有海啸预警,你应该往高的地方走,像马里布海滩的优势是地势陡峭,只要登上峭壁便可逃生。”

如果是当地发生地震引起海啸,那么民众应在感受到地表震动时迅速撤离,因海啸会在10∼15分钟后发生。

如果是远距离地震引发海啸,则需时刻注意海啸预警系统发出的信息,否则发现海啸为时已晚。

另外,海啸发生后24小时内都应留在海啸发生地以外区域,因为通常第一个浪规模非最大,更大规模海浪有时间隔几小时后发生。

美国地质调查局高级科学顾问Lucile Jones:“50年前的阿拉斯加大地震,里氏9.2级,造成12名北加州民众死亡,因为他们撤离后,浪走了,他们又回来查看情况,被随后而至更大的巨浪卷走。”

目前,加州所有海滩都设有蓝色海啸预警标示,但很多民众确没有注意,建议民众去海边时要多注意周围状况,做好应对措施,避免受到海啸的危害。

新唐人记者李瑾萱、廖珍仪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