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研究新突破 助抗癌药研发

【新唐人2014年03月26日讯】台湾在助抗癌药研发上取得新进展,透过“旁泌素”机制,建立肺癌干细胞体外培养模式,这有助于抗癌药研发和提高病患存活率。

据中央社报导,台大校长杨泮池率领的研究团队,成功研发透过“旁泌素”机制进行肺癌干细胞体外培养的模式。

人体中很多干细胞可以复制分化,让人更年轻,但癌细胞的干细胞却会让肿瘤持续生长,即使数目少,却不容易杀死,就算用化学治疗将数量压到很低,过一阵子还是会继续生长,这也是癌症复发的重要原因,也是治疗癌症中最难克服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研究癌细胞干细胞,因此设法建立体外培养模式,除了检体外,还需要癌细胞干细胞旁边的纤维母细胞来支持,建立一个和人体相似的微环境,让癌细胞干细胞维持生长,借此观察两者间的建立讯息传递途径,而阻断讯息传递的方式就可应用在药物研发或筛选上。

目前虽然只针对肺癌细胞作研究,但研究的概念也可适用其他癌症上,过去肺癌相关研究很少,因此抗癌药物也很欠缺,现在研究有了新突破,未来就可应用在临床研究上,有助于药物研发和提高病患存活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