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斯年冥诞海报:“若有学生流血,我会跟你拚命!”

【新唐人2014年3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姜达仁综合报导)今天(26日)是前台大已故校长傅斯年118岁冥诞,台大历史系吴展良等教授募款制作13幅黑白巨幅海报,印有傅斯年校长于“四六事件”时对外发表的言论:“我有一个请求,你今天晚上驱离学生时,不能流血,若有学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

海报目前悬挂在立法院、台大、师大、政大、清大、交大、北医等地点。

台大与师大在1949年发生“四六事件”时,当年有军队闯入校园宿舍逮捕学生,时任台大校长的傅斯年,向当年的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司令彭孟缉警告:“若有学生流血,我会跟你拚命!”极力保全学生,要求当局进入校园、逮捕学生皆须经由校长批准。

傅斯年仅任台大校长一年又十一个月,即奠定台大的自主学风;台大校内的傅钟、傅园,皆为纪念傅斯年的著名景点。

今天晚上6时30分,台大学生在傅园前举行追思仪式,号召大家穿着黑衣带着太阳花图片到场。并谴责日前警方强制驱离群众的行动,也呼吁警民能和平相处。

反服贸团体18日占领立院议场,23日晚间又有反服贸群众占领行政院,之后遭警方强制驱离,引发社会关注。

台大学生会外务部长韩俊贤表示,今天是傅斯年的冥诞,举办追思活动一方面是感谢傅斯年当年的贡献,同时悲痛谴责日前警方强制驱离群众的行动;他们也衷心呼吁警民和平相处,不要再让无辜的人受伤,同时希望现任校长杨泮池也能以具体行动支持学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