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时挺学生 民主是台湾安全最大保证

【新唐人2014年03月26日讯】中研院院士,史学泰斗余英时,在太阳花学运延烧第六天时,透过台湾好友发表文章,肯定台湾公民抗议,并警告中共千方百计摧毁台湾民主,台湾的人民和政府都必须把警惕提到最高的程度,也强调民主是台湾安全的最大保证。

四张传真手稿,旅美史学泰斗余英时亲笔写下,对台湾公民抗议和民主前途的殷切期盼。

台大国发所教授刘静怡:“以他对香港的关切,其实某种程度来说,也让他对台湾的发展,是忧心的。”

透过台湾好友发表文章,余英时从国际视角和香港观察切入,说学生占领立院,数以万计民众声援,其中不乏律师、医生等专业人士,甚至有警员喊话:“我们不是敌人,而是站在对面的战友”。种种迹象,是台湾的民主风范,发展到极高境界的证词。

台大国发所教授刘静怡:“一个社会的人民,它如果能够认知到,一个经济的,表面上看起来是一个经济议题的事务,它其实有很多非经济面向的考量的时候,那的确表示这个社会的人民,它有一定的思考能力,有一定的成熟度,那他愿意站出来,来表达对体制崩坏的不满,那也表示它对民主其实是有一定的认识。”

公民自发的民主意识,非任何党派能假借。余英时也看到,服贸是中共以经济发挥政治影响的障眼法,但已经被参加抗议的台湾公民识破了。中共一直在千方百计地企图摧毁台湾的民主,台湾的人民和政府都必须把警惕提到最高的程度。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员黄国昌:“不惜去践踏台湾最重要民主核心价值,可以说是踩到了绝大多数台湾人民共通的红线,那一旦跨越这个红线,台湾民主已经被逼到悬崖边,退无可退了,青年学子的奋力一击,可以说是对马政府,这么多年,这几年来倒行逆施最重的反击。”

台大国发所教授刘静怡:“民主是台湾安全的最大保障,所谓安全就是关系于你能不能生存下去,所以一个国家能不能生存下去,台湾这个地方能不能生存下去,绝对不是,某一个特定阶级以上的人,获取很多的权利跟财富,就可以让每个人安居乐业,我觉得这是非常清楚的事情。”

余英时写到,这次公民抗议,是一场保卫并提高台湾民主体制的运动,对人民和政府同等重要。民主是台湾安全的最大保证。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陈真、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