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案重提 塑胶袋收费法案有望通过

【新唐人2014年03月27日讯】纽约市议员兰德尔(Brad Lander)和陈倩雯,今天再次把去年搁置的塑料袋收费法案,略加改动后,提交市议会,希望今年年内能顺利通过。请看本台记者安心的详细报导。

来超市买东西,随手拿几个塑胶袋装东西,看似很平常的事情。如果纽约市议会通过一个新的法案,您再这样做的话,一个袋子就要收您一毛钱了。

这个法案是由市议员兰德尔和陈倩雯联合提出。他们今天在市政厅前,连同支持该法案的民选官员和社区组织举行集会,推动法案的通过。

该法案是针对零售店或超市,如果顾客要用店内提供的塑胶袋或是纸袋,装载所购物品,要交10美分的费用。这个费用归商家所有,不属于政府税收。

法案也明确规定:“餐馆外卖,店内用于保鲜肉类和其他食物,药店用于药品称重,贩卖熟食的街摊,所使用的塑胶袋或纸袋,不向消费者收费。”

在华人社区常见的蔬菜、水果摊却在法案规定收费的范围之内。

兰德尔表示一毛钱的收费,是为了提醒纽约人少用不可回收,污染环境的塑胶袋,多使用环保购物袋。

纽约市议员兰德尔:“法案的目地不是让人们买塑料袋,而是提醒消费者要用环保购物袋,这将大幅减少塑胶袋的使用,从而让市府节约支出,也保护了我们的环境。”

现场的多家社区组织也纷纷表示,将向社区免费发放环保购物袋。

绿色生命基金会总裁谢嘉燕:“我们已经要求赞助了3000个环保袋。3000个环保袋数字很少,但是我们陆陆续续,会有5000个,一万个。陆陆续续一直到这个提案通过之后,我们可以在街上派发环保袋。”

去年这个法案没能通过,今年旧案重提。

纽约市议员陈倩雯:“因为去年有很多提案,而且我们也知道时间上也赶不到。所以,我们今年再重新提出来,今年我们有更多的市议员支持。”

目前该议案得到19名议员支持,而通过法案需要26个赞成票,陈倩雯认为通过有望。

据统计,纽约市每年要处理10万吨塑料袋垃圾,耗资一千万美元。而纽约现行的塑胶袋回收计划,是自愿性质,效果不明显。而法案支持者认为,新法案可以有效节约90%的塑料袋使用量。

新唐人记者安心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