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访马谈服贸 国台办发言挨批

【新唐人2014年03月27日讯】总统马英九日前接受经济学人专访,被问到因为服贸协议引起的争议,还有学生占领国会的原因。两岸服贸协议掀起的太阳花学运,台湾再度登上国际版面,也再度检视两岸政治制度的实质差异。

服贸争议持续延烧,还没与抗议学生见上面,马总统先接受英国经济学人>专访,被问到学生占领国会,为什么台湾民间对服贸反应如此激烈,总统说。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这次发生问题是因为在立法院审议过程中所引发的争议,两党不断争议的结果,最后就产生现在这个情况,所以要解决最好的办法,就是回到原来的共识,我相信这问题是有解决的机会的。”

马总统说,涉及两岸关系的事务在台湾都会引发一些争议,服贸也是,但在野立委不同意。

民进党立委陈其迈:“黑箱作业在先,都是马总统一人决策,全民都被蒙在鼓里,在立法院衍生张庆忠的风波,难道不是马总统下令林鸿池,国民党党团胡搞瞎搞所做的一个行为吗?不要把所有的责任推给别人,把它窄化成立法院的问题,那也没有必要让国民党的立委来背黑锅,问题就是在马总统。”

针对两岸服贸协议争议,中共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意有所指的表示争议“应该在台湾内部找原因”,还说不愿看到两岸发展“受到干扰”。 听在法律学者耳里,斥为无稽之谈。

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员黄国昌:“就有关于服贸协议在民主审议的过程当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目前在中国共产党的控制以及统治之下,或许完全不了解什么是民主的价值,甚至可能连民主的概念是什么都不一样,那针对有关于台湾在整个民主、宪政民主体制下面所进行的运作,我觉得并不适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官员在外面说三道四的。”

中共置喙台湾民主审议程序,而台湾民众质疑政府在两岸政策搞黑箱,一个服贸协议掀起的太阳花学运,吸引国际目光,能不能趁机照亮两岸民主,值得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