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台湾学运有序 助民主深化

【新唐人2014年3月28日讯】随着318太阳花学运的延长,国外媒体对这次学生发起的运动报导也逐渐深入,英国广播公司(BBC)发表标题“这场前所未有的抗议对台湾的意义”。文章回顾近来台湾的街头抗议,认为此次台湾的学生既有秩序又有决心,而且不受政党操作,如果学生的诉求成功,将是台湾在民主化上又跨出一大步。

据大纪元报导,BBC的文章没有把太阳花学运视为“一次性活动”,而是回顾了近来的成功抗争,包括拒绝石化工厂、10万人上街头为洪仲邱讨公道,以及持续的反核四运动等等。

这些运动都是由基层公民团体发起,透过社群媒体集结。活动参与者的共通点是希望当局能听到平凡民众的声音,希望保护台湾的未来。

文章赞扬学生的历史观与主动性。文章写到:“虽然这些学生没有经历过白色恐怖、政治高压及缺乏言论自由的时代,但他们知道台湾的民主得来不易,在民众的力量下才有1980年代的立法委员选举,1990年代的总统直选。…而现在是他们悍卫台湾民主的时候了。”

长荣大学的政治系教授尚恩.李(Shane Lee)说,现在的学生透过教育及资讯流通,不再像他们的上一代惧怕、避谈政治,反而受到政治的束缚。新的一代希望将事情掌握在手中。

作者欣迪.隋(Cindy Sui)提到,学生的要求不再是退回协定,或撤底审查,而是坚持朝野先通过监督两岸协议的法案,再谈现在争议的《服贸协议》。

文中说,台湾总统马英九经常吹捧台湾的民主是亚洲之光,但他带领的国民党在议会是多数,总统还控制着国民党,学生及民众对此都感到惴惴不安。位居弱势的民进党常被批评使用没有建设性的战术,占领发言台,使得国会混战常出现在媒体上。

文章最后说,反观学生们“既有组织又有决心”。对北京来说,看到这样的学生肯定是紧张的。如果学生胜利了,对台湾而言将是进一步的民主化,台湾将多一个不属于任何政党的守护者,确保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