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大湖船难 251人死亡

【新唐人2014年03月28日讯】乌干达与刚果民主共和国之间的艾柏特湖22日惊传船难。1艘满载难民船只翻覆,船上约300人掉落水中,经过连日打捞,确定死亡人数为251人,全国人民至表哀痛。刚果总统卡比拉(Joseph Kabila)宣布由昨天(27)全国举行哀吊3天。

据中央社报导,随着刚果政府军与叛军M23战役渐露佳绩后,许多滞留邻国乌干达(Uganda)难民营的刚果人民,兴起返乡热潮。

22日,满载乌干达克洋瓜里(Kyangwali)难民营难民的船只,准备横渡艾柏特湖(Lake Albert)返回刚果东部的家乡。但由于过度超载,船上拥挤不堪,船只不幸翻覆并且下沉。

经过连日来打捞,截至25日为止,已经寻获107具尸体,包括57具孩童尸体。

据了解,原先估计船上大约有250人,但事后发现应该超过300人。

孟德说,很遗憾,这些思念家乡的人民并未遵守母国刚果、东道国乌干达以及联合国难民署(UNHCR)所制定的遣返作业标准程序,便擅自搭船离开,才导致悲剧发生。

刚果政府不久前才大肆宣导,船东必须强迫乘客穿上救生衣。但在救生衣不足、天候恶劣以及人民不谙水性情况下,悲剧依旧发生。

UNHCR表示,东非多国内乱频仍,乌干达成为难民天堂,截至2月底为止大约已有32万9000难民集结于该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