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搜索马航MH370或将是史上最昂贵任务

【新唐人2014年3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严清西综合报导) 据3月28日《南华早报》报道,根据专家估计,搜索失联马航MH370的任务,将成为航空史上最昂贵的任务。

专家们表示,搜索马航MH370的费用将是5年前在大西洋搜索法航失事班机的10倍。

报道说,法国和巴西总共花费了4000多万美元,用了两年的时间,才找到法航447班机上的黑匣子。当时该飞机是在从巴黎飞往巴西里约热内卢的途中失事的,坠毁大西洋,机上228名乘客全部遇难。

当局使用水底机械人在海床进行搜寻,结果在找到50具残骸之后,才正式停止搜寻任务。

但中国青岛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赵朝方教授对《南华早报》表示,他估计,这次搜索马航的费用,将是法航事件的至少10倍。

赵朝方表示,有些专家相信,光是中国一国,已经为此花费了上亿元的人民币,“如果搜索长达以年计算,即使每年花费2亿美元,也只能勉强维持目前的多国参与的水平。”

中国民航大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也很赞同这个估计,他认为搜索马航任务的费用,将“远远超过”法航事件。

但到底由谁来负责这笔费用,专家们都莫衷一是。

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山慕丁曾强调,吉隆坡政府尚未就这个问题与其他国家商讨。他说:“没有人,包括马来西亚政府或是我们的伙伴,讲过有关钱的问题。”“大家都只顾着搜索飞机,钱的问题想都没有想过。”

马来西亚官员称,该次任务汇集了来自27个国家的搜救人员参加。

中方派出了10艘船只,澳洲派出了5艘,马来西亚6艘,英国也有1艘。赵朝方告诉《南华早报》,光是燃油费,这些搜索船每个小时就要至少1000元人民币。

此外,还要加上卫星部署的费用。赵朝方表示,中国已经为此而调用了至少20颗卫星,而每一颗的费用大约是4亿元人民币,如以卫星平均寿命4年计算,费用很可能已经达到10亿元人民币了。

《南华早报》还报道说,目前还没有一个国际机制来摊分意外事件的搜索费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附属的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的学者胡逸山告诉《南华早报》,理论上,主导调查的国家应该“买单”。不过,现实上,参与搜救的国家通常都会自行处理费用问题,以示人道友好立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