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墓防毒蛇 被咬先冷静速就医

【新唐人2014年03月29日讯】清明时节将至,会有不少人到山区扫墓、赏花、登山、郊游,台湾气候温暖多湿,适合蛇类繁殖,每年有千多人被毒蛇咬伤,疾管署提醒,宜以棍棒打草惊蛇,并穿着长袖衣物及长靴自我保护,小心防范毒蛇咬伤。若被咬应镇定辨别毒蛇,勿用口吸毒液及冰敷,立刻就医。

据中央社报导,疾管署副署长周志浩指出,今年惊蛰(国历3月6日)过后蛇类开始活动,目前台湾有23种毒蛇,常见有属于出血性毒的赤尾鲐、龟壳花、百步蛇;属于神经性毒的雨伞节、饭匙倩;以及兼有出血毒与神经毒混和性的锁链蛇等。

他说,每年被毒蛇咬伤约有1000多人,以赤尾鲐、龟壳花及饭匙倩咬伤较多,及时注射正确的抗蛇毒血清,是保住性命关键治疗,国内因伤患及时就医处置与抗蛇毒血清即时供应,毒蛇咬伤的死亡人数降至平均每年约1人。

疾管署提醒国人,若不慎被毒蛇咬伤,应保持镇定,尽可能辨别毒蛇的形状、颜色及特征,在离伤口5至10公分近心脏处,使用弹性绷带或丝袜包扎患肢(松紧度以能插入一根手指为原则),并使其低于心脏。

此外,被咬时也要预先脱掉戒指、手镯、手表等物品,因伤口肿胀后不易取下;不应切开伤口,也不要尝试用嘴巴吸出毒液,不要冰敷,以免造成血管收缩或坏死;更不要喝酒止痛,避免可能使心跳加速;可适当以双氧水处理伤口后,尽速送医院医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