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温柔和平上街 自救手册因应强制驱离

【新唐人2014年3月30日讯】太阳花学运学生们喊出的最广为人知的一句口号是“退回服贸”。台湾总统马英九原定在周六(29日)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一再推迟,到下午六点才召开,但他仍拒绝学生提出的主要诉求“退回服贸”。

表面上马英九同意学生四大诉求中的三项,但其中存在种种限制。比如,针对学生提出召开公民宪政会议,马英九仅表示已让行政院整理评估,广征各方意见,尽快公布评估结果。学运领袖陈为廷指出,马英九没有回应学生的要求,而是永远自说自话。当有记者询问公民宪政会议以及公投的可能性时,马英九称只有在国会内才可逐条审核条款,公投则没办法。

林飞帆昨晚(29日)表示,马英九未给出“具体而实质的回复”,所以仍然号召民众能“温柔、和平地走上街头”。立法院内的学生们还排练了如何面对警方清场,做到不反抗、不推挡。

更有学生发放“自救手册”,以因应警方针对今天(30日)凯道活动可能采取的强制驱离措施。手册中注明了警察基本战术,民众因应策略,以及如何防备警棍劈击、横扫及刺戳,和如何防备方形盾牌,等讯息。

服贸争议,台湾学生持续抗争,这群年轻人到底在担心什么?此前,台湾学生自费在台湾《苹果日报》上刊登整版广告,其中有一句话是“今日香港,明日台湾”。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程晓农认为:“他们担心台湾的民主、自由将随着台湾和大陆两岸的经济一体化而消失。”

在脸书台大新闻E论坛上,有学生放上美国之音针对服贸争议的评论节目视频,并直言该节目把马英九不敢承认的,台湾媒体不敢报导的,完全一针见血地说出来了。

相关文章
评论